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我市部署安排全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周宣传活动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4-30 11: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今年是我市机构改革后的第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也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关键时期。我市定于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做好今年我市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按照国家、省减灾委和市政府要求,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提前谋划,迅速下发通知,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活动。
  一是要求各区县减灾办、应急管理局,市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精心组织,突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主题,采取有效举措,提醒社会公众,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动员社会各界,凝心聚力,积极参与。
  二是要求各区县减灾办、应急管理局,市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创新宣传活动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自然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通过各种形式、各种途径,扩大宣传活动覆盖范围,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使得防灾减灾知识宣讲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基层。
  三是要求针对各辖区、各行业各类易发灾害事故可能带来的威胁,关口前移、主动防范,组织专业队伍,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等参与,重点针对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建筑工地、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油气管线、交通路网等重要设施,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积极整改,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
  四是要求各区县减灾办、应急管理局,市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促进公众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提高灾害事故发生后的转移避险能力,同时强化基层的应急指挥和统筹协调,救援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
  五是要求各区县、各有关部门突出检查重点。针对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各类影响应急疏散和救援的突出问题,打通居民群众生命通道。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确保应急疏散和救援通道畅通。



网络编辑:唐吉祥
信息审核:刘丰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