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9-02-01 10: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现公布铜川市安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铜川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门户网(http://ajj.tongchuan.gov.cn)下载。
  一、全年工作概述
  2018年,市安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精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深入公开为目标,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公开。一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促进了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制度建设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市安监局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年内召开政务信息专题会议7次,研究安全生产类重点公开内容4项;二是落实责任。按照《市安监局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铜川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考核办法》,将安全生产政务信息纳入市、区(县)安监局年度目标考核,每季度对政务信息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并定期通报,共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三是按照《铜川市落实省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调整和充实了我局“政务分类”栏目;四是严格信息公开审批管理。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源头管理机制,建立信息公开审批管理制度,凡依法公开的信息,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由承办科室拟稿,主管领导审批,信息管理科室把关公布。
  (二)政策措施解读情况。一是设立政策措施专栏。我局网站专门设立“安全法律法规、安全工作文件、安全生产规划计划、应急救援、政民互动、视频在线”等专栏,加大对中央、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总局政策措施的宣传,构建政策宣传新阵地;二是解读安全生产政策措施。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介转发应急管理部、《中国应急管理报》、省应急管理厅等有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解读。
  (三)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我局安全生产信息发布主要有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同时通过市级主流媒体等其他方式发布安全生产相关信息。
  1.政府网站。2018年,我局通过网站共发布市安委会、安委会办公室、市安监局等安全生产信息298条。发布市级和区县安全生产动态200条,公文公告7条,安全生产各类执法检查、暗查暗访及重大活动信息37条。
  2.公示公告。2018年,市安监局发布安全生产和经营许可证、“三项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资格证等公告6条,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向有关部门通报。
  3.微博微信。2018年市安监局“双微”信息发布平台累计更新安全生产各类信息185条。
  4.社会主流媒体。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积极与铜川日报社、铜川电视台、铜川广播电台合作,在《铜川日报》发刊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安全评论等文章25余条。结合开展的“七进”活动,将安全生产领域的有关知识制作成图片,进入机关、学校、社区、家庭、乡镇等开展安全生产图片巡展活动。
  (四)重点信息公开情况。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依附政府门户网站、局长信箱、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等平台,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安全生产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依法行政公开。对照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目录,清理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在局机关网站对审批事项名称、设立依据、审批程序、承办科室以及收费依据和标准都进行了公开公示,同时明确办理要件和办结时限,切实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2.财务信息公开。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发布了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2018年度部门预算,详细公开了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按时公开年度财政收支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3.干部信息公开。2018年我局没有需公开的干部信息。
  4.咨询投诉以及事故调查处理发布工作。2018年,我局共收到各类安全生产咨询、投诉和建议网络信件9件,我局均按照回复时限要求逐一回复。在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后,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主动公开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报告,进一步做好调查处理结果的发布工作,不断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
  (五)重点时段安保情况。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立即对市安监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发布的信息逐条进行排查,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公开,涉及隐私等不适宜于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在春节、国庆等时段,我局及时组织召开会议,对市安监局门户网站运行管理、政务信息公开、网上留言办理等一系列网络信息和网络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精心安排,狠抓落实,确保网络与信息工作安全。
  2019年,我局将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局内部政务信息工作流转程序,严格落实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保密审查、重大决定草案公开等制度措施。二是加大公开力度。突出“公开为原则,保密为例外”的法治精神,公开部门职责、机构设置、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权力事项清单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四是积极回应热点。根据重要政策出台情况,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新闻发布会、网站专栏、接受访谈、发表解读文章等方式宣传政策,解释疑惑,传递权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我局2018年度收到1件行政职能方面的信息公开申请,已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回复。同时,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投诉件,也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无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件。办理政协提案1件,均已全部按期办结,并在市安监局门户网站对办理结果予以公开。复函格式规范率、走访率、《征求意见稿》回收率均为100%。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几个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层面还不够深,抽象的多、具体的少;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静态的多、动态的少,一般的多、关键的少。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按照要求,着力解决薄弱环节,从平台建设、制度完善和丰富信息等方面改进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向重点公开、全过程公开推进,不断增强公开透明度,并在继续优化办事服务上下功夫,使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安监局办公室联系。通信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5912,电子邮箱:179251376@qq.com。

2018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pdf


网络编辑:唐吉祥
信息审核:唐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