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加强“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
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4-30 11: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人员出行密集,旅游景点、道路交通、消防和大型公共场所安全压力倍增,汛期将至,强降雨、泥石流、雷电、高温等自然灾害多发,极易引起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产生命财产造成损失。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月度会议精神和省安委办《关于加强“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陕安委办〔2019〕45号)精神,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全市加强“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立即部署落实“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江苏响水“3?21”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重庆座谈会时,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重特大自然灾害又连续作出重要指示。各区县政府、市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按照4月24日应急管理部召开的防风险保稳定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市安全生产月度会议的安排部署,把“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集中力量下大决心,专题安排部署到位。各区县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要认真分析排査“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强化管控和治理措施,组织开展明查暗访,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深入重点地区、行业、企业督导检查,指导解决问题。各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单位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在岗职工安全教育,全力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扎实开展危化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近期,危化品行业先后发生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内蒙古卓资“4·24”较大爆燃事故,我省发生榆林市榆横工业园“4·23”危化车辆爆燃事故,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紧迫,要把防范化解危化品行业安全风险从全局工作中突出出来。一是由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在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铜安委办发(2019)21号)和《关于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通知》(铜安委办发〔2019〕23号)明确的责任分工,持续深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二是由生态环境部门牵头负责深入开展固体危险废物安全专项治理,集中排查收集贮存的数量、方式、设施、场所和处置方法,严厉打击非法、超量存储等行为。三是由公安和道路交通部门负责加大对危化品车辆的执法管控力度,严查危化品车辆非法运输、违规装载、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开展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四是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要强化重大危险源和特殊作业管控,增加长输管道巡查巡检次数,做好汛期易坍塌地区和高后果区安全防控。
  三、强化安全措施落实,确保节日人员活动安全。节日期间要高度关注群众出行、旅游安全等“风险点”,强化安全监管。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区县政府要根据职责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重点车辆以及重点路段和水域的安全监管,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突出旅游景点、高速公路及服务区,加强对旅游包车、长途客车的执法检查,严把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要组织对游船、缆车、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和设备安全情况的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各类风景名胜区、公园、游乐园要控制好高峰时段游人总量,严防拥堵、踩踏事件发生。要加强商场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饭店、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城乡结合部、易燃易爆生产仓储、劳动密集型企业、“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等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要加强大型公共活动安全管理,妥善制定并严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油气输送管道、道路交通等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组织自查自改,及时消除隐患、化解风险,确保安全运营。
  四、把握汛期规律特点,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汛期历来是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电力、水利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的易发时期。各区县政府、市级各部门要高度警惕,在5月底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防汛安全检查,及时治理消除隐患。住建、公安、交通、应急、消防、水利、商务、教育、能源、气象、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强化联合执法。要认真吸取河北衡水“4·25”建筑工地外挂施工升降机折断倾覆事故教训,加强对建筑工地、生产厂房、临建设施的排查,提前采取有效防范应对措施;严格落实龙门吊等起重机械设备和脚手架、模板支撑系统等高空作业设备设施的防风加固措施。要加强对公路、铁路存在被冲毁危险的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等的监测巡查,及时发现排除险情。要对矿山安全状况开展巡查,坚决防止溃水淹井、溃坝漫坝事故发生。要加强民用爆破、烟花爆竹企业安全检查和监控,严格落实防雷电、防洪安全措施,严防爆炸事故发生。要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其它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切实做好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安全防范。
  五、加强值班值守,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各区县政府、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及时妥善应对和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五ー”期间各区县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每天15时前都要向市应急管理局报送当日安全情况,市安委会办公室将随时抽查值班值守情况。要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健全相关部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一方面要及时掌握汛情、气象情况,强化灾害天气预测预警,另一方面要健全舆情应对机制,有针对性的发布真实、权威信息,及时回答、解答互联网上与安全有关的言论、热点和疑虑,积极稳妥化解互联网舆论危机,有效减少、预防和消除突发舆情造成的负面影响,维护安全生产的公信力和社会形象。要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风险防范、遊险逃生知识技能,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做好应急准备。在事故灾害抢险救援中,要始终绷紧救援安全这根弦,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确保科学救援、安全救援。
  市应急管理局值班电话:0919-3283529(传真)。



网络编辑:唐吉祥
信息审核:刘丰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