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问卷调查分析

来源: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3 14: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随着全球信息化的飞速发展,整个世界正在迅速地融为一体,大量建设的各种信息化系统已经成为国家和政府的关键基础设施。整个国家和社会对网络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大,网络已经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其地位越来越重要。但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也产生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安全问题尤为突出,不仅涉及个人利益、企业生存、金融风险等问题,还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等诸多方面。本次问卷调查旨在了解市民对于网络安全的认知及重视程度,对我市网络安全建设工作开展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本次问卷调查共有87人次参与。超过九成的参与者对我国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有一定的了解。参与者上网的目的呈现出多样化,其中“聊天社交”是多数人的共同选择。大多数参与者在上网过程中存在泄漏个人信息的风险。近八成的参与者在使用公共电脑后有退出或注销账号的习惯。在注册不熟悉的网站或下载软件前,仅有5成左右的参与者会阅读用户信息保护和责任条款,会仔细阅读的参与者不足一成。七成的参与者认为造成网络不安全的主要成因是不法分子手段翻新,防不胜防。面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挑战,多数参与者认为可通过学校、企业等组织教育的形式来加强网络安全意识。
  从本次问卷调查可知,网络安全仍不可马虎大意,现代人在使用网络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存在信息泄露的风险,因此一定要注重信息的保护,在日常闲暇时间应多了解学习我国网络安全相关法律。另外,目前对于网络安全知识的培训缺乏普遍性,多数人没有正规的获取渠道。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