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权益保护问卷调查分析

来源: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06 15: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每年的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大力整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消费领域的违法乱象,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本次问卷调查旨在了解市民对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问题的认识程度,对我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本次问卷调查共有82人次参与。超过八成的参与者表示知道消费者申诉举报电话。超过七成的参与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一定了解。超过八成的参与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的过程中合法权益受到过侵害,且主要存在于房产住宅、食品饮料、医疗医药等领域。超过半数的参与者在遭遇侵权行为后,选择与商家直接交涉来维护权益。“不熟悉相关法规”是多数参与者在采取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时面临的最大困难。参与者了解消费者保护相关知识的途径集中在大众传媒与亲身经历两个方式。
  从本次问卷调查可知,消费者权益被侵害具有普遍性,尤其是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多数参与者对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有一定的了解,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采取相应的措施,但当采取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时,维权成功仍有很大难度,不熟悉相关法规、程序复杂、时间过长等问题亟待解决。另外,获取消费者权益保护信息的方式过于单一,缺乏专业系统的途径。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