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铜川市耀州区九届委员会五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区果业发展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8 15: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耀州区果业发展中心

  别:A

签发人:李清



李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苹果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耀州区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总要求,以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示范镇、示范村、示范园和示范户建设为抓手,狠抓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果业得到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区以苹果为主的水果面积稳定在28万亩,水果产量达29万吨,销售收入达11亿元以上,人均果品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5%以上果业已成为全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绝对优势产业。在加强我区苹果产业发展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示范带动,引领果业转型升级。一是狠抓优质种苗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果业企业的技术优势,建成了海升、陕果、天成园优质种苗繁育示范基地5200亩,其中,苹果种苗基地4000亩,樱桃种苗基地1200亩,苹果种苗以青砧、秦脆、瑞阳、瑞雪、瑞香红和富士优系等为主,樱桃种苗以吉塞拉、雷洁娜等为主,年出圃苗木100万株,可满足全区及周边用苗需求。二是狠抓示范基地建设。以果业示范点创建为重点,抓建了果业示范企业(合作社)10个、果业示范村20个和果业示范户100个,打造建小丘镇、关庄镇、石柱镇和锦阳办四个苹果小镇,创建市级果业示范镇1个(小丘镇),同时,小丘镇被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列为陕西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创建市级苹果示范园6个(海升、陕果、天都源、高塬农业、柳林果品合作社、新希望家庭农场),樱桃示范园2个(海升公司、陕果集团),打造了高质高效苹果示范基地近万亩,大樱桃基地5000亩。三是开展新品种试验示范。按照“新品种、新砧木、新模式”要求,在小丘镇、关庄镇、石柱镇建成秦脆、瑞雪、瑞香红等苹果新品种示范园1200亩,示范带动农户发展苹果新品种2000亩。

二、狠抓果业提质增效,提升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是实施以间伐减密、换头品种更新等为主的低质低效果园改造工程,累计完成2.1万亩,其中,品种更新0.1万亩,改形减密1万亩。二是大力发展果畜循环农业,实施两减一增、增施有机肥和果畜结合为主的果园土壤质量提升1万亩以上。三是在病虫害防治方面,实施以绿色低毒低残留、诱虫灯、粘虫板和性引诱剂等为主的果园绿色防控8000亩以上四是推广机械喷雾、割草和微耕作业等果园机械化作业面积在1.5万亩以上。五是加强果菜质量安全宣传,深入果菜主产村深入开展用药安全指导培训,杜绝使用禁用农药;定期深入果库和设施大棚等生产经营主体,开展防火、生产操作等安全生产指导。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灵通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信交流群等及时发布低温冻害、冰雹、安全生产等信息20次,让果业企业(合作社)和果农在第一时间做好预防,保障了果业安全生产。

三、积极推进果业产业后整理,逐步完善果业产业链条一是建设完善了海升、高塬、绿岭4.0智能分选线3条,建成高塬公司万吨冷藏库1座,各类冷藏库30多座,全区果蔬贮藏加工能力达到4万吨以上。二是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今年,通过积极宣传引导,新增市场主体5个,其中,果品贮藏加工类果业企业2个,培育创办果业家庭农场25家三是培育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为顺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果蔬类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我中心积极培育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3个(高塬农业、柳林果品合作社、绿岭公司),果业产业化联合体2个(高塬农业和绿岭公司)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紧密合作,示范带动普通农户共同发展

、扩大宣传营销,提升果品影响力。一是引导果业企业(合作社)规范使用“铜川苹果”“铜川大樱桃”地理标识,提高品牌的整体价值度,积极探索“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的母子品牌运营模式,作响做强区域公用品牌,做活企业品牌。二是以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全民合伙人电商公司、富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电商为依托,借力“互联网+”,构建线上、线下交易相融合的电子商务网络体系,年销售额量2万吨,销售额1.2亿元。三是依托高塬农业公司、秦川果业合作社、全民合伙人电子商务公司在西安、四川、东台等大中城市建立了果品直销窗口。四是组织区内企业(合作社)积极参加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樱桃节暨铜川大樱桃产销对接活动“千名水果”网红主播培训,充分发挥抖音、快手等平台和“云”推介招商活动,开展直播带货,特别是在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樱桃节暨铜川大樱桃产销对接活动我区为全市提供现场观摩点5个,通过现场观摩品尝,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采购商等都纷纷表示赞赏,在产销对接活动中,现场签约樱桃购销协议1500万元,我区枝纯”“煜华原牌荣获全市十大樱桃品牌助推了水果顺利销售,提升耀州果品知名度,实现果品优价销售。四是积极联系华润万家控股有限公司,与耀州区签订特色农产品销售框架协议,并与区内陕西高塬农业公司、陕果集团、天都源公司、天成园公司等企业开展苹果、樱桃销售合作,进一步拓宽了我区果品销售市场,提升了耀州果品知名度。

、加强技术培训,提高果农技术水平一是成立了果业技术服务队,聘请组织市、区果业技术专家30人次,深入果业主产镇办村组开展技术指导服务50次以上,发放果业技术管理技术手册、苹果标准化周年管理历、春季果园管理技术要点、老园改造技术要点和春季霜冻技术要点等资料2万余份。二是积极开展线上培训,我们组织企业(合作社)、果农大户等参加全省千名网络主播春季培训班和夏季培训班,充分发挥现代网络优势,腾讯直播间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直播培训10余次,累计观看人数1万人次以上,有力克服疫情对果业培训带来的不利影响。三是结合全市百人进百村果业技术服务工作,先后组织18名果业及时干部和30多名技术教员,深入5个果菜镇办35个村组开展技术指导服务120多场次,累计培训果菜农2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加大低质低效果园改造力度、逐步完善防灾减灾措施、提升果业产业后整理水平等,实现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低质低效果园改造力度,推广推广瑞阳、瑞雪、瑞香红、秦脆等新优品种丰富市场种类。同时,大力发展“果畜草”循环农业,实施“两减一增”,不断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果品品质。二是引导区内果业企业(合作社)使用“铜川大樱桃”和“铜川苹果”地理标志,积极参加各类果品宣传推介活动,唱响“铜川苹果”和“铜川大樱桃”地域品牌,做活企业品牌,确保全区水果顺利优价销售。三是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重点培育完善示范家庭农场、产业化联合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统生产、统营销、信息互通、技术共享、品牌共创、融资担保等方式,与小农户形成稳定利益共同体,助推果业高质量发展是加强做好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特别是针对冰雹、大风等灾害频发,及时协调气象等部门开展人影作业,提前做好防御,并做好灾后技术服务指导培训工作,同时,开展政策性保险投保理赔等工作,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五是完善果业产业链条,学习大连、烟台、洛川等地果业发展先进经验,积极参加各类果品宣传推介和招商会,引进果品深加工企业,完善果业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实现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我区果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心和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把工作做的更好。



                                                                              铜川市耀州区果业发展中心

                                                                                                                               2021年7月27日


网络编辑:区政府督查室
信息审核:文大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