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耀州新闻

耀州区政务服务开通“跨市通办”

来源:耀州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9 08: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耀州区也能办西安市雁塔区的营业执照,这也太方便了!”在耀州区政务服务中心李女士激动地说。今年以来,耀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面对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堵点难点问题,创新政务服务新模式,积极开通“跨市通办”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跨市通办”政务服务通过线上数据推送、信息共享,线下按标准收件、邮寄纸质材料等,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有效打破了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实现两地高频便民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异地办、马上办”,满足两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立足需求“聚合力”。坚持需求导向,坚持改革创新、便民高效,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堵点难点问题,制定《铜川市耀州区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跨区域通办”实施方案》,首次与西安市雁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签订“跨区域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从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手,将涵盖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企业设立登记、社会文化服务、食品卫生许可等方面的116项高频事项作为线下“跨市通办”事项。加强政务服务大厅“跨市通办”服务能力,对于“跨市通办”业务申请人实施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通办事项和优惠政策,指导申请人在线填报申请材料,并及时告知“跨市通办”工作联络员进行审核。
  提升服务“同标准”。通过“统一标准、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工作模式,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后,由“跨市通办”窗口直接将申请材料邮寄至业务属地部门办理。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张网”,统一“跨区域通办”业务规则和标准,明确申请条件、申报方式等内容,实现两地业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就近一次办成。
  建立保障“强机制”。定期召开联络会议,负责日常“跨市通办”工作联系、各类证照、材料互递等事务,提升“跨市通办”数据共享支撑能力,确保通办信息畅通共享。同时,明确通办责任,建立异地办件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机制,明确收件地和办理地的工作职责、业务流转程序等,确保收件、办件两地权责清晰、高效协同。结合“跨市通办”流程,完善评价体系,及时收集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提升通办服务水平。(谢艳素、郭杰)


网络编辑:文大鹏
信息审核:文大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