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耀州新闻

铜川市耀州区文联:探索文艺演出“1+N”新模式

来源:耀州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3 09: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耀州区文联在开展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中,采取文联牵头、各文艺家协会实施演出的方式,使文艺演出的组织工作呈现出操作性强、积极性高、资源配置更为合理等特点,走出了一条由文联一个单位牵头、若干个文艺家协会联合参与的“1+N”文艺演出之路。在耀州区文联主办的一场“耀州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文艺演出”的节目组织中,区文联先后安排区舞蹈家协会、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区音乐家协会、区朗诵艺术协会等6个协会,每个协会组织2个节目,共组织节目12个,组成了本场文艺演出的节目单。节目主持人由区朗诵艺术协会会员担任,节目的摄像由区影视艺术协会会员担任,节目的照相由区摄影家协会会员担任。不同的协会承担与自身专业相关的工作职能,这样,由区文联组织的6个文艺家协会共同参与实施的一场“1+6”文艺演出就此成型。本场演出组织工作井井有条,节目内容主题鲜明,演出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1+N”这样的文艺演出组织形式是耀州区文联近年来在组织演出的实践中总结出的文艺成果,其主要特点体现在文联是文艺工作的统领者、组织者,是一面旗帜,要保证文艺工作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这面旗帜不能倒,因此,“1+N”模式中的“1”始终是确定的。而“1+N”模式中的“N”则是不确定的,这个“N”是根据组织节目的需要而确定的,用则有,不用则无,自由取舍。这种模式的优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其一,任务分解,节目分担,千斤重担众人挑,有利于提高节目质量;其二,各协会按照各自专业选送节目,发挥专业特长,避免了节目的雷同或相近;其三,体现了“有为才有位”的理念,以及重在参与的精神,各协会踊跃参与,积极性高;其四,文联根据各协会提供节目的数量和质量,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补助,既可体现公平合理、多劳多得的原则,又有利于文联总体统筹、合理配置资源。


网络编辑:陈欣
信息审核:陈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