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耀州新闻

深度贫困村杨山村的华丽蜕变

来源:耀州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6 08: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聚焦脱贫攻坚以来耀州区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好做法、好经验,着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开篇我们聚焦耀州区照金镇杨山村的发展变化。
  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的冯清明家庭条件差,生活十分艰苦。上任驻村书记的贾乾生经常入户走访,向他宣传各种扶贫政策,并鼓励他发展养殖产业。通过享受各种帮扶政策,自主创业养鸡养猪,冯清明一家在2017年底实现脱贫退出。回访中,二人倾心交谈,再叙帮扶情谊。在了解村民冯清明的近况后,贾乾生再次向他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引导他进一步明晰脱贫后的发展思路,这也更加坚定了他发家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帮扶干部真帮实干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只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对各地扶贫工作者而言,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实现贫困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是毕生追求的伟大事业。位于照金镇东南部山区的杨山村,地处偏僻、山大沟深,交通阻碍和自然条件限制让这个贫困落后且不被外界所熟知的小山村成为全市七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贫困发生率曾高达70%。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级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杨山村发展实施光伏产业、养殖场、香菇大棚、扶贫工厂、种植示范园“五个一”产业项目,实现产业项目扶持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区人民医院驻照金镇杨山村工作队员杨继康说:“咱杨山村以前主要(产业)以核桃、玉米为主,脱贫攻坚开始后,村上全力实施了产业扶贫“五个一”工程,扶贫产业蓬勃发展,带动了68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同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在两委班子成员的陪同下,原驻村书记贾乾生与党员干部们一同参观了香菇大棚、扶贫工厂等帮扶产业,并了解了目前产业发展状况和村民分红情况。大家边走边看边聊,一起畅谈发展变化和未来所期,并就全力抓好产业扶贫、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问题出谋划策,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凝心聚力。
  农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优化群众生活居住环境也是贫困群众的强烈期盼。在村民的记忆中,杨山村坑坑洼洼的山路、石板房、水塘里挑水饮用是村里贫困的真实写照。为改善群众的生活居住条件,各级帮扶单位和干部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建设安全饮水、修建通组公路、修筑道路护坡使贫穷的杨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生活条件不断提升。
  原照金镇杨山村驻村第一书记贾乾生说:“今天再次回到杨山村,发现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变化,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作为杨山村以前的第一书记,我感到很欣慰,虽然现在不担任杨山村的第一书记了,但我还会持续的关注杨山村的发展和壮大。”
  走访结束后,原杨山村驻村书记贾乾生与现任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在村委会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一同回顾了杨山村发展变化的艰辛历程,同时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共商稳定脱贫重要举措。在回顾村容村貌大改样、产业发展大提升等种种重大变化后,在场人员无不为之动容。大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尽己所能,为巩固脱贫成果付出更大努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乡村振兴的起点。展望未来,在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果的基础上,相信杨山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也会越走越远。(武洋、张向琳)




网络编辑:文大鹏
信息审核:文大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