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耀州区农业局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来源:铜川市耀州区农业局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2 16: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铜川市耀州区农业局隶属于区政府直属行政单位,机关法人:左琛,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单位信用代码:11610204016002975U。根据铜耀政办发【2010117号文件精神,区农业局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区有关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组织起草有关农业、畜牧业和农村经济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推进农业依法行政;拟定全区种植业、畜牧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产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经批准后指导组织实施;硏究拟定农业产业政策,引导农业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产品品质的改善;提出有关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及农业财政补贴的政策建议;起草有关农业的政策、规定并监督实施。

(二)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负责提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编报部门预算并组织执行。提出扶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和项目建议,经批准后与相关部门共同制订实施方案并指导实施。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退耕还林后续产业项目。

(三)承担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责任。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指导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

(四)承担提升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依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发布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指导农业检验检遡体系建设;依法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和执法。

(五)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指导动植物防疫和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对市内动植物(除森林、野生动物外)的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组织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承担境外引进农作物种子(种苗)检疫工作;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的管理。

(六)拟定全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政策和大宗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组织协调“菜篮子”工程建设和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预测并发布农业生产资料的年度和中长期供求情况等农村经济信息。

(七)组织农业资源区划、生态农业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工作指导农用地、草原、宜农滩涂、宜农湿地、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管理和科学利用。运用工程设施、农艺、农机、生物等措施发展节水农业。

(八)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承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会同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实施农业农村人才专业技术资格和从业资格管理。制定农业科研、教育、技术推广及其队伍建设的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实施科教兴农战略;组织重大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项目的申报及实施;负责农业科技成果管理,组织引进国外农业先进技术,指导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九)组织实施农业相关产业技术标准,负责农业植物新品种的保护工作。组织实施种子(苗入、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和农业机械等农用产品的质量监测、鉴定和执法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农业机械化发展和农机安全监理工作。

(十)承担农业防灾减灾的责任。监测、发布农业灾情,组织种子、化肥等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十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畜牧兽医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指导全区畜牧业结构调整,硏究提出畜牧业发展规划及重大技术措施;指导全区畜牧业产销一体化和服务体系建设;提出种畜(禽)场、畜牧业商品基地和其它畜牧业技术项目,并实施管理。

(十二)负责兽医医政、兽药药政和种畜禽、牧草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动物(野生动物除外)防疫、检疫工作、组织动物疫情发布、控制和扑灭工作;组织实施兽医、兽药、牧草畜禽品种标准,实施兽药产品质量的监测、鉴定及执法监督。

(十三)负责国家、行业、地方相关标准的监督实施;组织实施畜产资源的牧草地资源保护工作;承担全区官方兽医、执业兽医管理及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工作;参与拟定“菜篮子”工程的有关肉、奶、蛋项目,并组织实施;承担畜产品经济的协调工作。

(十四)主管农业涉外工作。开展农业方面的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审査农业重大引进项目。

(十五)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构设置情况:本部门设有6个科室,办公室、种植科、畜牧兽医科、项目管理科、农机农经管理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与行政执法科。

 

二、2019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基本思路

2019年,是实现“十三五”农业经济战略目标的攻坚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全区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深化“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党旗领航奔小康活动,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总要求,持续实施“工业强区、果业富民、文化兴耀、城镇化带动”四大战略,以实现高质量农业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根本动力,以打赢产业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底线任务,全力打造农业强区,促进全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主要预期目标

主要预期目标是:农业总产值、农业增加值均较上年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上年增长9.5%;粮食总产8万吨,油菜总产3500吨;新增生猪10000头、奶牛1000头、肉牛2000头;家禽饲养量保持在100万羽以上。人工种草2万亩;新增现代农业园区3个,增加优质绿色农产供给。

(三)重点工作

重点项目是:一是香菇小镇项目,拟实施以庙湾镇为中心的香菇种植小镇项目,全区香菇栽培达到1000万棒以上,计划投资800万元;二是奶山羊养殖项目,全区奶山羊发展到3万只,在关庄镇建设奶山羊养殖小镇,延伸优然牧业产业链,探索发展羊乳产业,计划投资3000万元;三是肉羊养殖项目,全区肉羊养殖发展到5万只,计划投资3000万元;四是开工建设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依托陕西秦衡公司,在园区开展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大力发展有机肥,打造第一块黄土高原上的黑土地;五是标准化肉兔养殖项目,扩大肉兔养殖规模,加快鸿伟兔业二期项目建设,计划投资2000万元。

2019年全力做好以下工作:

1、坚持不懈地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紧紧围绕小麦、玉米两大作物,重点抓好春、夏播和秋播粮食作物关键技术措施的落实,开展科技培训指导服务,提高粮食生产水平,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2、不失时机抓好中药材种植工作。重点抓好药王山周边中药材人工种植及技术指导工作,抢抓中药材夏、秋播种机遇,新增中药种植面积6000亩。

3、坚定不移抓好畜牧业发展工作。大力发展生猪、肉羊、奶山羊和特色养殖产业,推广标准化养殖技术,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同时,抓好畜禽强制免疫、非洲猪瘟防控和人工种草以及粮改饲工作,推进现代畜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4、持续抓好项目建设工作。积极申报新项目,争取项目资金,开展招商引资,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和活力,确保年度争取国家资金、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任务超额完成。抓好强农惠农政策的实施落实,重点抓好农业支持保护性补贴、中药材补贴及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的落实兑现工作,确保公平、公开、落实到位。

5、强力抓好农业综合执法工作。重点抓好农资产品经营、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疫病监督、植物检疫、农机安全监理、“大棚房”专项整治等工作,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为现代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6、尽心竭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立足各镇(街道)不同基础条件,以清理村庄生活垃圾、清理村庄沟塘、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主要行动内容,广泛发动农民群众与社会各方力量,集中开展清理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逐步建立长效清洁及维护机制,培养农民群众良好的生活习惯。

7、全力抓好农村综合改革。严格贯彻落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五条底线”、“四个方向”、“两股分离”等核心政策,积极深化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8、不折不扣抓好“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切实把“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刻汲取秦岭事件教训,坚定不移,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这场硬仗,按时保质完成整改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农业局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共有17个。其中:农业局本级(机关)1个;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6个,分别是:铜川市耀州区农业机械安全监理站、铜川市耀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铜川市耀州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铜川市耀州区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铜川市耀州区种子管理站、铜川市耀州区畜牧技术推广站、铜川市耀州区农产品质检中心、铜川市耀州区农业执法大队、铜川市耀州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铜川市耀州区动物卫生监督所、铜川市耀州区农业信息站、铜川市耀州区中药材办公室、铜川市耀州区农村能源办公室、铜川市耀州区农村经营管理站、铜川市耀州区现代农业园区办公室、铜川市耀州区畜禽定点屠宰办公室。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机构设置情况:本部门设有6个科室,办公室、种植科、畜牧兽医科、项目管理科、农机农经管理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与行政执法科。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共156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146人;实有人员共165人,其中行政12人、事业153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56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本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暂未公开,今后将逐步公开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3辆。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政府采购项目均为小额农用物资、通用设备类物品。无购置单价在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纳入专项业务经费绩效目标管理3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5万元。分别是:第二十六届杨凌农高会经费15万元;春秋两季动物防疫经费20万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经费20万元。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12018年收入总计:1538.74万元,包括:基本收入1499.74万元,专项经费收入39万元。2019年收入总计:1662.37万元,包括:基本收入1607.37万元,专项经费收入55万元;

    22018年支出总计:1538.74万元,包括:基本支出1499.74万元;专项支出39万元。2019年支出总计:1662.37万元,包括:基本支出1607.37万元;专项支出55万元。

部门总体收支与上年对比的增减变化原因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加大、2019年公用经费预算标准由3000/人调整到4000/人;专项业务经费春秋两季动物防疫标准由4万元提高到2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我局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是1662.37万元。其中:(一)基本支出是1607.37万元。具体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1521.51万元;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42万元;3.商品和服务支出74.45万元。(二)项目支出55万元。主要用于全区春秋两季动物防疫补助支出20万元、第26届杨凌农高会筹备工作15万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经费20万元。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与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增加123.63万元,增幅8%,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缴费支出基数增加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我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是1662.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是1607.37万元。项目支出55万元。较2018年财政拨款增加123.63万元,增幅8%,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缴费支出基数增加等。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按照部门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其中: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26.59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2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3.2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2.01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93.10万元;2130101行政运行支出124.87万元;2130104事业运行支出1062.11万元;2130108病虫害控制支出20万元;2130109农产品质量安全支出20万元;2130204事业机构0.28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90.21万元。按照支出经济科目(大类)分:人员经费支出1533.24万元,公用经费支出74.45万元,项目支出55万元。

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缴费支出基数增加等工资福利支出加大、2019年公用经费预算标准由3000/人调整到4000/人;专项业务经费春秋两季动物防疫标准由4万元提高到20万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按照部门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其中:30101基本工资551.66万元;30102津贴补贴450万元;30103奖金47.32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26.59万元;30109职业年金缴费3.2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13.15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6.76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112.82万元,30201办公费51.53万元,30202印刷费14.35万元,30205水费4.2万元,30206电费9.66万元,30207邮电费7.06万元;30208取暖费0.75万元,30209物业管理费0.02万元;30211差旅费15.05万元,30213维修费4万元,30214租赁费3万元, 30216培训费2.4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3万元, 30226劳务费6.2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用9.85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1万元,30305生活补助10.68万元,30309奖励金0.74万元。按经济科目(大类)分:301工资福利支出1521.82万元,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29.45万元,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42万元。

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加大、公用经费标准提高以及动物防疫经费标准提高。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8年农业局一般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8.8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4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2019年农业局在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中对“三公”预算支出分别是:公务接待费1.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8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合计8.15万元。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0.7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八项规定及相关文件的要求执行,减少不必要的“三公”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农业局日常公用经费58.4万元,2019年日常运行经费74.45万元,增加16.05万元,增加的原因是2019年预算比2018年同期预算公用经费标准提高每人1000元标准。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政府采购事项农业局严格按照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铜川市2017-2018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铜耀政办函【201718号)文件精神执行。2019年农业系统安排的政府采购主要是办公设备购置、车辆日常保险、农用物资的采购。

八、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铜川市耀州区农业局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xls


网络编辑:区财政局
信息审核:区财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