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2 15: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董家河镇人民政府的主要职责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社区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流动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7、指导、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董家河镇人民政府的基本概况

耀州区董家河镇人民政府内设“六办三站”机构,是行政事业单位,经费来源为财政全额拨款。

行政机构设置:设党政办公室、人大主席团办公室、财政所、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稳定办公室、司法所)、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  

事业机构设置:董家河镇人民政府下设经济综合服务站(安监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共事业服务站。

二、2019年董家河镇人民政府工作任务

(一)、主要目标

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520元。

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亿元;招商引资签约合同项目资金2亿元,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1.5亿元。

3、完成36户116人贫困人ロ脱贫。6月底前90户336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全部实际入住,9月底前9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完成旧宅基地腾退,完成生态避灾搬迁任务。

4、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5%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群众对就业、医疗、教育、环境、保护、困难群众救助、文化生活、社会治安、干部作风等8方面满意率达到96%以上。

(二)、重点项目

1、开工建设年产120万吨洗煤厂一个。

2、党家河村节能环保砖生产线项目建成试产。

3、完成东柳至西柳铺设150Φ钢管1000米,新建蓄水池300立方米,解决凤柳村吃水难问题。

4、完成天然气入户工作,惠及400余户群众。

5、继续做好董家河工业园区、民营经济产业园、汽车后桥部件产业园、西北耐物流园环境保障工作。

(三)、重点工作

1、把脱贫攻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以“三个着力”为根本遵循,聚焦深度贫困村和特殊团难群体,深化“十大工程”,落实“十大举措”,以脱贫攻坚统揽发展全局,下大力气,采取措施,确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2、坚持规划引领,突出产镇融合,围绕董家河工业园区和210国道沿线产业带,加快董家河产城融合特色小镇建设,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陶瓷产业,将特色小镇打造成区城经济新的增长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承载地。

3、做好粮食、蔬菜、中药材、鲜干果种植和畜禽养殖的技术指导、服务管理工作,完成年度任务。

4、严守耕地总量红线,切实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完成保护任务。

5、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三变”改革试点。

6、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加强低保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完成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任务。

7、积极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完成人口和计划生育年度目标任务。

8、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做好饮用水安全管理工作,完善河长巡河督查、督办机制,不断提升“河长制”管理水平。

9、充分发挥“三位一体”便民管理平台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创新便民举措,强化服务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10、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治污降霾保卫蓝天”3年行动方案,强化大气污染和面源治理。

11、完成“四创”和农村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任务。

12、巩固提升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和建成村建设水平,完成美丽乡村创建年度工作任务。

13、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网民留言办理工作。

14、做好安全、防汛、防滑、防火、动植物防疫及信访维稳等工作,保持社会稳定。

以“追赶超越 转型发展”为总揽,以“区域经济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创新社会治理、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深入开展“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党旗领航奔小康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挑重担,发扬实干精神,狠抓工作落实,用努力奋斗换取群众幸福生活,努力建设现代化的生态健康文明幸福耀州。

三、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镇人民政府的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1个: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镇人民政府。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4人,其中行政编制34人、事业编制30人;实有人员56人,其中行政27人,事业29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没有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2019年部门预算没有安排购置车辆;没有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暂未开展绩效管理,今后将逐步推进绩效管理工作。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耀州区董家河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818.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18.82万元,较上年减少9.6万元;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818.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18.82万元,较上年减少9.6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村合并,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支出较上年有所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耀州区董家河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18.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18.82万元,较上年减少9.6万元;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818.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18.82万元,较上年减少9.6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村合并,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支出较上年有所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耀州区董家河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18.82万元,较上年减少9.6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村合并,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支出较上年有所减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耀州区董家河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8.8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21.16万元,公用经费97.66万元):

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5.91万元。其中:20103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385.91万元(人员经费支出329.95万元,公用经费55.96万元),较2018年减少了38.27万元,主要是严格控制预算支出,公用经费有所减少。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8.48万元。20802民政管理事务54.85万元(人员经费支出40.35万元,公用经费14.5万元),较2018年增加9.04万元,主要是社区人员工资福利增加;

208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3.63万元(人员经费支出73.63万元),较2017年增加27.44万元,主要是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

2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8.95万元。其中:21007计划生育事务37.92万元(人员经费支出36.72万元,公用经费1.2万元),较2018年无变化。

210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6万元(人员经费21.06万元),较2017年增加1.74万元,主要是单位基本医疗保险。

213农林水支出200.39万元。21301农业37.58万元(人员经费支出35.58万元,公用经费2万元),较2018年减少7.02万元(人员经费减少5.52万元,公用经费增加0.5万元),主要是人员自然减员;

21302林业20.21万元(人员经费支出19,01万元,公用经费1.2万元),较2018年减少5.68万元(人员经费减少5.98万元,公用经费减少0.5万元),主要是人员自然减员;

21303水利16.6万元(人员经费支出16.2万元,公用经费0.4万元),较2018年增加4.93万元(人员经费增加5.23万元,公用经费增加0.1万元),主要是人员工资正常调资;

21307农村综合改革126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26万元(人员经费支出104万元,公用经费22万元),较2018年减少29.9万元,主要是行政村合并,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减少。

21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77万元。 21508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8.77万元(人员经费支出8.37万元,公用经费0.4万元),较2018年无变化。

221住房保障支出36.29万元。22102住房改革支出36.29万元(人员经费支出36.29万元),较上年增加36.29万元,主要是增加了住房公积金预算。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支出经济科目分类:

耀州区董家河镇人民政府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8.8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21.16万元,公用经费97.66万元):

301工资福利支出科目支出601.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01.6万元,较2018年增加60.15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高;

302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支出97.66万元,其中公用经费97.66万元,较2018年减少6.1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预算支出,减少办公经费;

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科目支出119.5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9.56万元,较2018年减少63.61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行政村的合并,人员经费减少。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科目分类:

耀州区董家河镇人民政府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8.8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21.16万元,公用经费97.66万元):

501机关工资福利预算支出601.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01.6万元,较2018年增加60.15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高;

50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支出97.66万元,其中公用经费97.66万元,较2018年减少6.1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预算支出;

50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科目支出119.5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9.56万元,较2018年减少63.61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行政村的合并,人员经费减少。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4.9万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会议费0.4万元,较2018年无变化。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支出97.66万元,较2018年公用经费预算减少6.14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预算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支出。


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xls


网络编辑:区财政局
信息审核:陈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