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李克强“专题”研究中国经济传递四大信号

来源: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文大鹏 发布时间:2015-09-02 08: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异常波动的情况下,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研究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新变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拿出相应的对策。
  这场“专题”研究传递出中国高层对于经济形势研判和宏观调控思路的诸多新信号。
  面对中国经济的新压力,中国官方把金融稳定视为关乎全局的大事,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与此同时,官方将继续通过增强微观活力来稳住宏观大局。并通过常态化的“督查”,问责庸政懒政,确保出台的政策能落到实处。
  ——中国经济面临新压力
  对于近期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异常波动的影响,李克强在此次专题会上作出研判:国际市场的动荡给中国经济运行带来新的压力。
  这种压力体现在金融市场和进出口等多个方面。受美元加息预期的“撩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黄金价格出现剧烈震荡,一些新兴经济体发生明显的资本外流。这样的压力中国同样需要面对。
  在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并不确定的情况下,中国出口的环境也受到影响。中国6月初现暖意的出口数据7月再度“调头”负增长。当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8.9%;进口下降8.6%。
  ——人民币无持续贬值基础
  李克强此次座谈会上释放出的第二个信号是金融稳定事关经济全局。
  中国商务部官员此前曾指出,中国经济、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依然是最高之一,经济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汇率的价值中枢是基本稳定的。
  李克强此番再度表示,近期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是顺应国际金融市场走势的合理举措,但人民币汇率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可以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对于资本市场,李克强指出要加快相关制度建设,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他同时强调,要继续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稳增长防风险并重
  分析困难的同时,李克强此番也阐释了其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如既往的相信中国有“发展的巨大潜力”的同时,李克强此次还强调了中国“也有有效管控风险的驾驭能力”。
  这意味着“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将成为中国下半年宏观调控的两项重要内容。
  这一点在此次会议上亦得到体现。面对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李克强表示,要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面对传统增长动力的减弱,李克强表示,要拿出更多改革开放新举措,以不断迸发的微观活力支撑宏观经济大局稳定。
  ——强调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此番还提到了“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这一表态与国务院近段时间来对庸政懒政的问责一脉相承。
  日前,国务院大督查第一批问题处置结果公布。辽宁、吉林、安徽、福建等7省对59名干部在审批、决策和监督等政策执行过程中懒政怠政、失察失职渎职等不作为问题,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个别违法者受到刑事处理。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有的地方对明确的任务不抓落实,确定的项目迟迟不开工,下拨的预算内资金不及时支付等,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这一系列信号,显示国务院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继续高度关注落实问题,并将通过日趋常态化的督查追责,直击虚浮懒散庸的病灶,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记者 周锐)
网络编辑:文大鹏
信息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