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新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9 10: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本报讯(记者 曹金 通讯员 王慧慧)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任务,新区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印发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夯实了各街道办、各成员单位责任,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积极开展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新区人居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多次开展村庄环境卫生专项联合督查,建立日常督查整改台账,实现“发现一处问题,整改一处问题”工作责任制。通过入村积极宣传、全面动员,有力引导村民关心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工作,提升农村群众生活幸福感。截至目前,该区开展环境整治活动90余次,发动群众20000余人次,动用大小机械车辆、垃圾车100余次,清理100吨垃圾,清除水渠漕沟20000余米,清洗辖区垃圾桶500余个,清除野广告200余处。新区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达到90%以上,各街道办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管理基本规范,农村生活垃圾初步实现了“户分类、村收集、街道办转运”的垃圾治理体系,基本达到全覆盖。

  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行动。将农村“厕所革命”与国卫复审工作紧密结合,一手抓旱厕拆除,一手抓户厕改造。组织召开了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户改厕改造技术培训会,培训技术员23名,印发了《铜川市新区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技术规范》,进一步加强了改厕技术服务队建设工作。同时,组织相关单位对新区国卫复审重点村旱厕改造情况进行逐村核查,对遗漏的旱厕进行摸底、统计,确保打赢“零旱厕”战役。截至目前,19个国卫复审重点村旱厕已基本拆除到位,“厕所革命”已完成1150户,完成全年任务的87%。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2020年,全面完成全区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建设任务,巩固提升农村安全饮水和动力用电水平,实现村组全覆盖,全区27个行政村通村公路全部硬化,动力用电达到100%。印发了《新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层层落实责任,设立新区农村饮水安全监督服务电话和电子邮箱,畅通群众政策咨询和问题投诉反映渠道。各村主支巷道共栽植绿化树木12000余棵,绿化草坪面积达600余平方米。

  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因地制宜,按照18个有效管控和9个有效治理目标,在27个行政村中,采取就近纳入管网、一体化处理设施、改厕及非工程措施4种整治方案,梯次推进,分类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组织完成《铜川市新区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编制,组织第三方公司开展新区地下水环境现状调查评价工作。目前,已完成部分资料收集,现场勘察水源机井96个,检测理化指标45组、专项检测分析5组。组织第三方公司收集相关资料,现场深入各村及河道,开展农村环境问题现状调查,对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深入调研,目前,已初步形成农村环境现状调查报告。



网络编辑:admin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