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美丽乡村

春色融融,王益区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14 14: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本报讯(通讯员 马辽辽 王帅 党佼)春色融融,绿意更浓。4月11日,由王益区委宣传部、王益区委统战部、王益区扶贫局共同举办的“美丽乡村 绿色先行”爱心公益植树活动火热开展——近1000名爱心人士如约而至,转运苗木、挖坑培土、浇灌树苗……经过两小时的奋战,700余棵新栽树木迎风招展,为王益区孟姜塬村再添一道道绿色风景。

“活动前期,王益区面向全市招募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公益植树活动,同时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聚集,本次活动我们提前合理划分15个植树点位,组织大家有序开展植树活动。”王益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为加快“绿色王益”建设步伐,王益区持续抓好抓实造林绿化工作。今年六大重点区域(城市、道路、流域、景区、园区、庭院)生态林任务2340亩,目前已完成1611亩,完成率68.9%,剩下的将在年底完成。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进孟姜塬村,19.4公里的黄环公路直通村庄和农田,设施完善、装修一新的小洋楼拔地而起,万亩桃树蔚然成林,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秦人村落吸引了周边游客慕名前来。

像孟姜塬村这样高“颜值”的村庄,只是王益区26个行政村中的一个。3月份,王益区军台岭村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集中清理“三堆六乱”,栽植绿化苗木,建设景观文化墙,重点抓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大力营造清洁、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乡村“颜值”。

“这几年村上建设红色军台岭3A级景区,大力建设美丽乡村,道路硬化了,路灯多了,厕所干净了,新建了文化广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村民素质不断提升,大家也都自觉维护村容村貌。”村民梁军洲说。

近年来,王益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全面开展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户厕改造等工作,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目前,王益区己创建成1个市级最美村、10个市级示范村、8个市级精品村、3个市级示范片区。其中,2018年,军台岭村、孟姜塬村荣获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019年,川口村荣获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此外,王益区以文明乡镇、文明村创建为抓手,以新民风建设“十个一”活动为重点,组织黄堡镇和全区26个行政村开展不同级别的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目前,创建成区级文明乡镇黄堡镇,省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村14个,区级文明村9个,正在申创区级文明村2个,文明村创建率达到100%。积极指导各村开展道德讲堂、道德评议会、规范红白喜事活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100余条,建立了黄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柿树沟社区(炭科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推进移风易俗,着力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如今,文明乡风浸润家家户户,农村发展美景处处,王益区正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程中,用心描绘出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网络编辑:guanliyua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