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印台区: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6-16 10: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印台区卫健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为目标,深化改革创新,健全工作制度,多措并举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了区、镇、村三级医疗卫生人员“三合格”的要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医疗人才支持和保障。

  扩充人员编制,确保招引人才有位子

  以深化医改为契机,抢抓政策机遇,根据《陕西省乡镇卫生院机构编制标准(暂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全区镇办卫生院编制重新进行了核定,增加编制74个,确保招引来的人才都有编制,提高工作积极性,同时吸引更多优秀医疗人才向我区基层流动,满足贫困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拓宽招聘渠道,确保优秀人才进的来

  连续八年参加陕西省县及县以下医疗机构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招聘会,加大公开招聘力度。抢抓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政策,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上报培养计划,充实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放宽学历要求和专业限制。同时,对市域内“建档立卡”医学毕业生实行政策倾斜,优先招聘,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适当放宽开考比例,帮助贫困人口解决就业问题。落实全市“第一村医”委派政策,为辖区标准化村卫生室委派“第一村医”6人,指导村医开展健康扶贫等各项工作,提高服务能力。近年来共引进医疗专业人才165人,补充乡村医生6人,使基层三级医疗服务网络织的更密、更牢,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业务培训,确保服务效能大提升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全面提升医疗卫生专业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大“人才培养”提能力,选派745余人次,参加全省规范化培训,北京孙思邈中医药大学适宜技术培训及中省市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同时,因地因时制宜,组织全区医务人员开展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扶贫政策等业务培训5789人次。推进“医疗帮扶”强服务,充分发挥省内、省际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印亭扶贫协作大好时机,不断深化医疗机构对口帮扶工作,通过“传、帮、带”等方式,请进来帮45人,送出去学36人。开展“互联网+医疗”促质量,利用“心医学院”网络平台和基层卫生能力建设平台,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诊疗方案、大病专项救治等专题培训20余次,累计培训区、镇、村三级医疗技术人员3294人次,满足不同层次医务人员的培训需求。

  落实各项政策,确保医疗人才留得住

  用好用活现有政策,认真落实《陕西省乡镇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办法(试行)》等管理办法,对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申报高级技术资格给予政策倾斜;落实医学类定向招聘本科毕业生安家费、优先享受保障性住房相关政策,事业单位招聘专业技术人员转正定级政策,提高招引医疗人才待遇。加大资金投入,对卫生院业务用房、职工宿舍、餐厅等进行改建升级,改善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为医疗人才提供安心、舒心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目前,卫生院享受倾斜政策取得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9人;累计发放一次性安家费68人204万元。



网络编辑:王凯旋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