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印台区采取“123”工作法助推健康扶贫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8 16: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印台区在健康扶贫方面采取“123”工作法,有力推动了全区健康扶贫工作。即:明确一个目标,抓好两个推进,落实三个一批。

  明确一个目标,即:以全区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为总目标,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完成全区贫困人口100%参合参保、标准化村卫生室、水质监测等目标任务。

  抓好两个推进,即:建立行政推进机制。建立区镇村三级三项(3+3)工作机制,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任务落实。区级健康保障组牵头抓总。区级主管领导担任组长,制定计划、挂图作战,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任务落实。镇级分工负责。镇办党委政府主抓政策落实,医疗卫生机构主抓服务质量提升,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村级专人负责。整合村级卫生计生人员力量,抱团发力,将计生宣传员的身份转变为健康管理员,具体负责村级健康扶贫基础工作。

  建立行业质量推进机制。深化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通过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巡回医疗、双向转诊等多种方式开展对口帮扶合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人才队伍素质再提升,选派多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分赴江苏亭湖区交流学习,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综合服务能力,同时,组织全区乡村医生开展了以集中理论培训与实践相结合的临床医疗基础、应急救急、农村常见病等救治知识培训学习,提高乡村医疗执业服务水平。在全区贫困村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化的基础上,再投入20余万元,建设中医堂,推进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

  落实三个一批。即:大病专项集中救治一批。对贫困人口中患儿童先心病等25种大病患者,逐一摸排、核实、登记建档,制定大病专项救治方案,开展专项集中救治,截止目前全区累计199名患25种大病的贫困患者得到了专项集中救治,其中2019年救治76人,落实救治资金30.1余万元。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依托全区47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全区贫困人口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查体、慢病随访等医疗服务,使每个贫困户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织出一张健康扶贫服务网。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对贫困家庭中多人患病或患重病需长期放化疗治疗且丧失劳动能力的重病贫困患者,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减轻医疗费用负担,有效防止因病致贫或返贫。


网络编辑:王凯旋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