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
《全市卫计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3-21 15: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卫计局、陕煤化集团铜川医疗中心、局属各单位:

  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现将《全市卫计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3月17日    

                                                     

 

 

 

全市卫计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和省卫健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切实扫除黑恶势力,深化“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净化全市卫计系统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按照市委、市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结合卫生计生系统实际,特制定全市卫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中、省和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部署,全力抓好卫计系统信访维稳工作,完善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依法化解力度,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进一步深化“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确保健康铜川和医改工作深入健康发展,努力为新时代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和“四个铜川”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个方面和全过程。

  (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坚持以人民 为中心,以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动群众,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人民参与、成效人民评价、成果人民共享。

  (三)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既要解决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又要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

  三、目标任务

  通过3年不懈努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医托、医闹、骗保、非法执业、欺诈医疗、打击伤害医务人员扰乱医疗秩序等五个方面的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卫生计生行业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就医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十个没有”平安医疗机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全市医疗机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在全系统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2019年,对涉及各级医疗机构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循线深挖、逐一见底,全系统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2020年,全系统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四、打击重点

  (一)欺骗患者诱导消费、强制消费、倒卖号源、医托、号贩子、术中加价、欺诈医疗、非法采供血、血头血霸、非法行医、非法胎儿性别鉴定、“黑救护车”等行业乱点现象。  

  (二)危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的医闹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及黑恶势力。

  (三)以非法手段威胁、干预、操纵、破坏医疗卫生单位正常决策和业务开展的行为。

  (四)内部工作人员放任或参与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或与黑恶势力之间存在利益输送行为。

  (五)影响卫计系统安全稳定的其他涉黑涉恶问题。

  五、实施步骤

  从2018年1月开始至2020年12月底结束,共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验收3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1月25日—2月8日)。

各区县卫计局、陕煤化集团铜川医疗中心、局属各单位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迅速启动。在全系统集中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教育,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打击黑恶势力的事业中来,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2月9日—2020年10月31日)。一是排查线索、摸清底数。各区县卫计局、局属各单位要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的重要基础,对各自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二是快速报案、精准打击。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除恶务尽。对发现的涉黑恶线索,及时向市卫计局上报,情况紧急的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11月1日—12月31日)。

各区县卫计局、局属各单位要对专项斗争进行认真总结。市卫计局将督导检查工作成果。

  六、组织领导

  在市卫计局党委领导下,成立全市卫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段林荣   市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闫青春   市卫计局党委副书记

      段增合   市卫计局纪委书记

      张 萍   市卫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党印宁   市卫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原育才   市卫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李聪玲   市医改办副主任

      廖 斌   市卫计局爱卫办专职副主任

  领导小组成员为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局机关科级干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卫计局办公室,主要负责促各单位认真开展工作,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收集摸排力度,并及时报送本月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情况。

  七、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清醒认识当前扫黑除恶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立即制定方案,明确任务措施,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各区县卫计局、局属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落实“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检查。

  (二)强化检查措施,抓好重点推进。要协调综治、公安等部门把以下三项活动纳入年度“平安医院”创评工作,予以重点推进,卫计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支持配合公安机关以排查打击“职业医闹”为内容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在医疗机构开展“十个没有”平安创建活动;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指导医疗机构开展“人防、物防、技防”标准化建设达标活动。

  (三)加强督导督查,严厉问责追责。各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会同公安机关要采取集中督导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法,适时组织扫黑除恶工作督导检查,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对工作不力或成效不明显的地区或单位,要采取通报批评,限期改正;对于因工作不力导致发生重大涉医案事件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年内市卫生计生局、市公安局等创建“平安医院”活动工作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要对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网络编辑:铜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