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劝导吃饭“不吧唧嘴”可是一项技术活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26 15: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昨日上午,宿迁市召开《宿迁文明20条》新闻发布会,共提出了20条文明建议,其中多数都是诸如不说脏话、不过分劝酒、吃饭不“吧唧嘴”等日常生活中的细节问题。(6月5日现代快报)

不是赶上全国文明城市验收,大家也分明感受到了,精神文明与城市发展的极不协调,尽管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不少人都华装丽服,看上去气质高雅,但一抬手一投足一张口之间,马上原形毕露,却原来不是绅士是“土豪”,与我们高耸的大楼,宽敞的马路,灯火辉煌的城市极不相配。

倡导文明,尽情享受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是现代人的生活标准,“土豪”必定有一天会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消声遁迹。但众所周知,一些不文明行为是长期浸淫的结果,是无意识的,是习惯成自然,比如吃饭“吧唧嘴”,改掉不文明行为需要一个过程,急不得,现上轿现扎耳朵眼,肯定会流血。因此,笔者认为,宿迁文明20条,只能通过广造声势,利用大环境像慢火炖小鲜那样,才能入汁入味,不可操之过急爆炒,因为劝导不文明行为是一项技术活。

众所周知,国人一项比较好面子,虽然明知不对,也不喜欢让人当面揭疮疤,认为这样会很没面子,我们常说的“打人不打脸,揭人不揭短”就是这个意思。如果阿Q不是因为护短,也不至于忌讳一切与“癞”有关的字眼,进而忌讳“光”、“亮”,忌讳“灯”、“烛”;如果阿Q不是因为护短,也不至于,一犯讳,不问有心与无心,便全疤通红的发起怒来,估量了对手,口讷的他便骂,气力小的他便打,当然也不至于吃亏的时候多。

因为阿Q吃亏的时候多,所以才渐渐的变换了方针,大抵改为怒目而视了。但现代人不一定都像阿Q一样,更不一定都像“朝闻道,夕死可矣”真心改过的周处。因此,劝导不文明行为是一项技术活,需要因人而异看人下菜碟,需要具备一定的语言技巧,尤其像“对部分程度较重,并且屡次劝说无效的”,这不仅需要志愿者有“钉子精神”,需要“跟踪盯梢”,方能发现“屡次劝说无效”,但这很容易引起误会,劝导不成反而成为了“有意和我过不去”。在这个“陌生人的世界”,一旦被劝导者是一位“路怒族”,一旦被认为是“有意和我过不去”,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应该不难想象。

笔者如此说不是为倡导文明破气,更不是说劝导不文明行为是一项技术活,我们就该放弃,笔者认为,倡导文明可以通过广发宣传,告诉居民什么是文明行为,什么是不文明行为,让居民在文明大“气场”下,通过心口相传、行为带动、舆论引导,让不文明行为自惭形秽,知耻而后改,虽然每个人都有非常强烈的荣辱观,但这事实在不可操之过急,更不可因为验收全国文明城而搞突击。

 

 



网络编辑:卫生计生局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