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卫生局关于印发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5 09: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卫生局,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全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卫生系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优化医疗卫生服务环境,加强卫生行业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现结合卫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以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以各具特色的活动为载体,加强卫生队伍职业道德和行业文化建设;以构建文明城市为出发点,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严格质量标准,规范职业行为,改善服务设施,提高职工素质,树立卫生行业新风气,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教育,提高卫生人员素质。
  结合卫生行业的特点,深入开展道德教育、信念教育、宗旨教育、诚信教育,着力提高卫生人员素质。一是强化“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定期组织卫生人员参加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辅导报告、理论研讨、读书竞赛、多媒体教学等形式开展服务理念教育,树立诚实守信、乐于奉献的行业新风尚。二是开展廉洁自律教育。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出的《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和《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文件要求,利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深入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针对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和医务人员等不同对象开展不同内容和形式的岗位廉政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教育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三是加强政治理论、业务技能和科技知识的学习。各单位要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健全学习制度,通过座谈、交流、集中学习、辅导讲课、观看电教片等形式,学习政治理论与医学、经济、科技等方面的知识,了解当代最新的科技动态,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和业务工作水平,培养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良、知识全面的卫生优秀人才。
(二)提高服务质量,打造行业品牌。
  充分利用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功能,在全行业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要与当前开展的“医疗质量万里行”、“三好一满意”、“创佳评差”等活动紧密结合,提高服务质量,创树行业品牌。全系统要继续开展向杨瑞辉、李文强同志学习活动,教育广大医务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教育医务工作者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发扬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自觉做维护群众健康的忠诚卫士。同时各医疗卫生单位都要结合本单位特点,发挥优势,积极开展行业品牌的创建活动。各医疗机构作为窗口单位是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单位,要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服务标准、服务承诺和服务言行,同时完善软硬件设施,合理布局服务窗口,为病人提供清洁、舒适、温馨的就诊环境和便民服务设施,切实提高“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水平。卫生行政机关和监督执法单位要以文明服务为主线,实行政务公开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各项审批、许可程序,提高行政效能,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践行承诺、取信于民。
(三)突出工作重点,加大监管力度。
  一是加强市容市貌建设、规范经营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公共场所建立健全索证索票、公共用品、用具消毒等制度,做到公共场所亮照经营,从业人员持证上岗。
  二是完善急救体系建设。加强院前急救工作,建成以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为中心,各市级医院急救站为骨干,其它医疗机构为辅助的急救网络,对抢救伤病员、应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医疗保障。同时加强医疗救治队伍建设,增加急救人员配备,提高业务人员素质,要求急救医务人员必须取得相应执业资格。进一步做好120急救车的管理工作,确保值班120救护车及时出警。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三是加强医疗与公共卫生建设。要保障临床用血安全,临床用血100%来自于无偿献血。每3—10万居民或每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至少拥有1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9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居民对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满意度≧80%,同时卫生下乡活动要经常化。医疗危险废弃物处置率为100%。联合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常态化、效果实,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无非法行医或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加强对本地医疗卫生和药品信息服务网站的监管,打击各类传播不良医疗信息的网站。从而真正做到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水平逐年上升。
(四)改进工作方法,加强行风建设。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针对本次创文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改进工作方法,加强行风建设。在医疗卫生行业建立完善医疗单位和医务工作者信用记录。加入信用信息互联和交换共享的网络平台,信息记录动态更新,可实时查询。建立对诚信医疗单位和模范医务工作者的嘉许制度,研究出台对诚信者的优待政策。对行业内失信行为制定惩戒措施,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对失信违法者依法实施惩戒。在卫生行业领域推广使用职业信用报告,引导从业人员讲求职业操守、恪守诚信规范。
三、方法步骤
  市卫生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从现在开始到2016年底结束,活动分为宣传动员、组织实施、提高完善、总结考评四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分解任务阶段(2014年10月-12月)。成立市卫生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根据《铜川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测评指标及任务分解表》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召开会议,落实目标责任。要求局属各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并将方案报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5年1月—2016年3月)。各单位根据创建标准及任务内容,认真落实工作措施,立足实际,组织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
(三)对照标准,提高完善。(2016年4月—8月)。对照创建标准,开展自测自评工作。进一步加强专项调度、督导检查工作,落实创建工作责任追究制。
  (四)自测自查,迎接验收。(2016年9月—12月)。再次组织全面考核检查,查找问题和不足,抓好整改,迎接验收。同时按照方案要求,各单位进行自查总结,写出报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了切实加强对全市卫生系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决定,扎实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根据《铜川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实施方案》要求,市卫生局成立由局工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并把这项活动列入了今年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各单位主要领导人要实行“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根据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测评标准,结合单位实际,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切实抓好活动的组织协调、安排部署、督促落实等工作。各县区卫生局要按管辖范围督促、检查、指导所属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
  (二)深入宣传,加强督导。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宣传行业精神,加强单位文化建设,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或先进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在系统内形成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展示人民健康卫士的良好形象。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不断增强创建活动的针对性和创造性。要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对创建活动进行专项督查。组织明察暗访,及时通报活动进展情况,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三)搞好结合,务求实效。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过程中要突出行业特点,确保创建实效。要与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抓好重点卫生工作结合起来。要与今年加强行风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在提高职工素质、提高优质服务水平上见成效。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好一满意”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单位服务文化、廉政文化建设,切实推动创文工作深入开展。

 

 

铜川市卫生局
2014年12月31日
 


网络编辑:admin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