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科技局(市外专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市科技局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04-24 14: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以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重点,谋划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按照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标准和要求,大力推进新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各项功能,彰显创新实力,吸引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新区投资兴业。将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目标,提前规划设计,积极主动对接,聚焦全市传统产业升级和接续产业培育,谋划实施中医药特色创新链、陶瓷产业链、装备制造产业链等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加快培育特色产业、新业态产业。

(二)以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激发各类企业创新活力。通过政策、资金、项目,引导、支撑、撬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进科技人才、实施改造升级,推动各类市场主体自主创新。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培育步伐,全力支持服务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壮大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促进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整合科技资源,抓好各类科技平台建设,积极打造市级科技示范镇、市级科技示范村,推动我市农业创客空间——星创天地建设,为创客提供创新创业场所、咨询、技术指导、生产销售服务和融资等支持。

(三)以推动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建设为重点,大力引进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在我市投资兴业。进一步加快航天城建设步伐,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功能保障,突显服务力度,推行“内联外引、多方出击、热情感召、精心服务”的招商理念,大力引进与商业航天产业相关的产业,巩固完善、落地落户航空航天类企业20家。为他们开展经营提供各项便利条件,让商业航天成为我市转型升级的一张亮丽名片。

(四)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精心培育众多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完善我市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扎实推进“市级建科技创新产业研究院、区(县)级建科技创新产业示范站、企业建科技创新产业研究所”的三级联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建成铜川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力争推出并转化更多科技成果。鼓励、招引市外有前瞻创新成果、掌握核心技术的科技人才以科技成果和核心技术为依托创业,利用我市优惠政策为他们开辟融资渠道,助推此类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

(五)以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为重点,着力推进科技精准扶贫工作。立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加大对科技特派员管理、培训、服务力度,发挥科技特派员掌握先进技术、熟稔基层、熟悉产业实情的优势,落实政策措施,大力激发科技特派员工作积极性,有效提高服务产业的能力。努力把科技特派员打造成为农村政策宣传员、科技普及推广员、科技信息服务员、乡土人才培养员和引领发展导航员,使科技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


网络编辑:铜川市科学技术局
信息审核:铜川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