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科技局(市外专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

来源:宜君县教科体局 发布时间:2017-06-08 15: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推进科技特派员进村帮扶工作,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精准扶贫方面的科技支撑作用,我县选派61名具有较高业务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骨干到有关乡(镇)、村和涉农企业驻点开展科技服务和农业实用技术推广。

据悉,这61名科技特派员围绕包扶贫困村优势特色产业,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服务工作。

(一)开展技术需求指导。科技特派员深入到包扶贫困村走访调研,以入村入户入园入田入圈科技帮贫解困的形式,掌握农民技术需求,详细了解贫困村主导产业发展状况,分析产业发展技术问题。

(二)组织科技宣传培训。各科技特派员利用群众赶集、科技之春、科技活动周、科技之冬等活动,集中组织开展科技宣传活动。

(三)开展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指导。科技特派员围绕包扶贫困村产业发展,抓住农业生产关键季节、关键时令、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指导,主动与贫困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系对接。实现技术“服务到户、良种良法到田”。以“科技特派员+经营主体+贫困户+基地”等形式扩大贫困户参与经营的覆盖,带动贫困户脱贫。

(四)实施科技脱贫项目示范带动。一是每个科技特派员根据包扶贫困村产业发展情况,以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和发展为主线、以项目实施为依托,为其量身定做产业扶贫项目并组织实施。

这为引导全县农民增收脱贫,实现科技、人才与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对接,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网络编辑:铜川市科学技术局
信息审核:铜川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