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打造特色奶山羊小镇 拓宽群众致富路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1 08: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这几年,我享受到了很多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如今,土房变成了砖瓦房,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以后还要再加把劲,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让日子过得更红火。”对于今后的生活,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村民关耀利胸有成竹。
  近日,在关耀利家的羊棚里,传来了一阵阵“哞哞”“咩咩”的叫声。走近一看,关耀利正在给一只只膘肥体壮的奶山羊添加草料。关耀利告诉记者:“因家中父母年迈,自己身有残疾,导致家庭贫困,后来镇上鼓励养羊,又给技术又有政策,自己断断续续从1只羊发展到了现在的15只羊,属于养羊散户里的大户了,现在每只羊的年收入在2000元。”
  近年来,耀州区关庄镇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加快推进奶山羊产业建设,大力推行基地集中养殖和家庭适度规模养殖,打造“特色奶山羊小镇”,对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带动具有积极作用。目前,全镇散养户共一百余户,近3000只羊,存栏100只以上奶山羊养殖场5个、200只以上3个、500只以上2个。经区政府统一规划引入多方资金加快特色奶山羊小镇建设,目前建成7个奶山羊养殖基地并运营,分别位于墓坳村、道东村、柏树塬村、马吉村、潦池村、金马村、杨塬村,预计今年年底全镇奶山羊存栏达到一万只。
  “耀州鼓励发展养殖业,我刚好抓住这个机遇,镇上协调资金,区上给政策,开始大胆的创业,现如今,不仅自己有了一份可观的事业,还带动了贫困户就业,下一步想扩大规模,增加收入,带动更多的人和我一起致富。”北坡村肖伟奶山羊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卫告诉记者,他2015年返乡创业,养起了奶山羊,短短4年,便从最初的10多只发展到如今的300余只。
  近年来,耀州区以全省打造“千亿级奶山羊产业”目标为契机,优先安排部署,积极落实各级支持政策和建设条件,依托关庄镇良好的奶山羊养殖传统优势,投资1480余万元,全力打造“特色奶山羊小镇”。
  铜川正泽农业生态有限公司,于2019年9月建成,耀州区将奶山羊养殖交于铜川正泽公司统一托管管理,群众和养殖散户都可通过在托管企业打工进行分红,优先聘用贫困户,每年增收可达3万余元。目前公司已吸纳六百余户贫困户进行托管。该公司通过“公司+村集体+贫困户”模式,每年将资金收益的6%返还给各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在建设“奶山羊小镇”进程中,形成优势种养植业互补,引领和促进村域畜产业按照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带动发展奶产品初加工行业和运输、物流、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等行业,成为全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脱贫攻坚的样板,从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贫困户稳定脱贫的目标。(记者:郭雷 通讯员:张文娟 )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