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凝心聚力齐攻坚 巩固提升取成效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1 09: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王益区全面落实中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完成减贫任务,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目标,大力推进“一补两送一议”“两推进两完善”“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核查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攻城拔寨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工作统筹精准到位。先后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及专题推进会议36次,对2019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分析研究、推进落实,提出了“一二三四五七八”工作思路及举措,切实以脱贫攻坚统揽“三农”工作全局。继续推进“三包三到”帮扶工作模式,对帮扶力量进行了调整,由26名区级领导、26个区级部门包抓26个行政村,选派445名科级干部帮扶445户在册建档立卡户,实现联村包户全覆盖,提升帮扶工作成效。围绕问题整改、帮扶力量衔接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6次,助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整改问题有效推进。针对中省反馈问题成立工作机构、明确主抓领导、印发整改方案、制定清单台账、夯实整改责任,区级领导带头督促指导整改工作,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扎实推进整改。截至目前,中省专项巡视反馈及自查的4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6个,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24个,正在整改2个;中央成效考核反馈及自查的8方面22项33个问题,已完成13个,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16个,正在整改4个。
  “两推进两完善”进展顺利。推进产业就业,投资700万元,实施6个村集体经济产业扶贫项目,带动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及95户贫困户增收;兑现集体光伏收益分红30.35万元,受益贫困群众1181人。举办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13场,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69人,公益岗位安置98人,扶持创业12人,累计培训贫困群众59人,发放补贴3.4万元。推进扶志扶智,扎实开展“六比六看树典型、立德扶志增动力”评选表彰活动,评选示范户45户,开展大宣讲活动10场次、文艺下乡活动66场次;建立爱心超市物资供应机制,捐赠物资6.1万元,确保爱心超市健康运营;先后在中省市媒体刊发脱贫攻坚类稿件280余篇,充分展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落实400名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为辖区内15名重症残疾少年儿童开展送教上门100余次,安排159名教师结对帮扶149名建档立卡学生,开展各类帮扶活动700余次。完善基础设施,区内26个行政村通村公路、动力电、照明用电已实现全覆盖;7个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13.9公里生产道路硬化;安排专项资金实施3个贫困村供水工程维护项目,提高安全饮水保障水平;完善两房建设,45户搬迁户已落实产业帮扶45户,就业40人,27户旧宅基地已腾退23户。
  “一补两送一议”扎实牢固。补正建档信息,采集脱贫措施7596条,核实修改疑似错误数据892条。送政策送技术,编印了《脱贫攻坚政策汇编》,开展集中政策宣讲20余次,发放政策宣传资料1.97万份,各类农技、技能培训覆盖1260人次,发放技术手册2500册,提高了政策知晓率。议定脱贫措施,完成24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行政村、445户建档立卡户帮扶计划制定工作,户均享受6项帮扶措施。
  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成立签约服务团队16支,补充二级医疗机构签约指导医师10人,建立“1+1+1”签约服务模式;为339人次贫困住院患者报销“四重”保障金额170.86万元。选聘、续聘生态护林员15名,发放工资4.5万元。为建档立卡低保、五保、残疾人发放各类补贴、救助152.28万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采取“电商+贫困村+合作社+贫困户”工作模式,为村民提供“四个不出村”服务,电商企业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227.65万元,带动190余户贫困户增收26.69万元。(通讯员:梁长征)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