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子村发展奶山羊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1 09: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耀州区照金镇代子村依托自然环境优势,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发展奶山羊养殖,以吸收贫困户就业和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代子村山大沟深,植被茂盛,自然环境好,有发展养殖的独特优势。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在“五个一”产业帮扶政策的支持下,村集体投资210万元,建成可存栏1000只奶山羊的养殖场。目前,场内功能区齐全,设施完备,已存栏370只。
  “这些奶山羊是今年5月引进的,目前存栏370多只,产奶的有160只左右,羔羊有140只左右,每天产奶200多公斤能收入2000多元。”代子村奶山羊养殖场负责人吕军政说,小羊大概到明年3月份产奶,到时候每天就能产奶500多公斤,每天收入就能达到20000多元。
  该养殖场采取“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吸收本村贫困户就业。
  “以前交通不便,家里也贫困,主要以种地、打零工为主,现在村上把我安排到羊场工作,在这里工作很轻松,主要喂喂羊,打扫下卫生,工资每个月能拿2600多元。”贫困户周海云说,现在有了稳定的收入,也住进了新房,让他对脱贫有了很大的信心。
  目前,养殖场已吸收5户贫困户就业,并将全村97户贫困户纳入分红范围,年底可实现每户1000元分红。
  据吕军政介绍,目前,羊场用工都是当地的贫困户,明年还要继续增加贫困户数量,未来两三个月要再上一两百只奶山羊。有了这个养殖场,贫困户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同时,到年底还能分红,进一步加快他们脱贫致富的步伐。(通讯员:陈薇、赵博轩)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