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强化精准施策 合力脱贫攻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08 17: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宜君县上下凝心聚力,强化精准施策,聚焦难点突破,形成合力攻坚,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产业提质增效,筑牢脱贫攻坚基础。近年来,宜君全力实施传统产业提质增效“33”工程和特色产业“双十双千”振兴计划。围绕生猪、肉兔、食用菌、中药材四大特色产业,创建了10个县级、50个镇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0个扶贫工厂、20个扶贫车间、6个旅游扶贫示范区,养殖肉兔100万只、生猪1万头,发展中药材3.18万亩、食用菌300万袋。通过流转群众土地、打工、入股、承包等方式,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驻足远望宜君县榆树湾移民搬迁新村,三排整齐划一的安置房阶梯型一字排开,延伸到苍翠欲滴的山腰下,绿树掩映之下,一座座黑色拱形大棚熠熠生辉,不时有群众进进出出。谷雨刚过,这个新村生机勃勃,一派欣欣向荣。村书记说,村上这两年变化很大,产业发展上建起了设施蔬菜大棚、食用菌生产基地、中药材种植,对于一些失劳半失劳的贫困家庭,通过入股分红和提供卫生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妥善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扶志启智立德,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从2017年开始,宜君县开展了以让群众明理、感恩、自强、自立,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十二项活动。其中开展的“宜馨超市添动力”“五好新风助脱贫”“细说变化颂党恩”等活动,有效激发了群众的生活动力,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驱车沿着雁门山脉前行,一路随处可见已经废弃的土窑洞,翻过几道山梁,眼前豁然一亮,一幢幢整齐的移民新房掩映在绿树之下,广场上舞动着群众欢快的身影,眼前这些新房的主人都是从刚看到的土窑洞搬迁过来的。这里就是宜君县皇后村岭里组。走进村民陈立新家,一眼就看到了摆在桌上的一副新老住房对比照片。“以前我家住的是两面土窑洞,下雨出门脚上全是泥”。陈立新笑着向记者介绍道。“1978年我干活时不小心失去了右手,成了残疾人,日子开始艰难起来,前几年我加入了养殖合作社,养了5头黑猪,种了二十多亩玉米,还新栽了5亩花椒,2018年我们家人均纯收入已达到5300元。”陈立新常说,人要有志气,不能光靠政府,他也经常将自己的脱贫经历讲给其他贫困户,鼓励他们提起志气,增强依靠双手增收脱贫的信心。
  加强社会保障,兜牢群众民生网。为减轻贫困户的负担,宜君县财政为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实现贫困户100%参合。每年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一次,在全县范围实施一元民生保险政策。全县组建10支县级“因病致贫医疗专家咨询服务队”,每季度进行一次上门入户咨询服务,为每名患者制定疾病治疗方案,建立台账,指导合理就诊。推广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定期门诊、电话、上门等方式对贫困户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进行管理指导,制定健康指导和疾病防治方案。县财政筹措专项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慢性病患者实行药品免费供给制,为患高血压、冠心病等10种慢性病的贫困患者免费供给56种治疗用基本药物。
  全县实施各项措施,全方位、立体化兜牢群众民生网。“现在,党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让我们得到了实惠。盖房有补贴,看病可报销,孩子上学不花钱,发展产业还有补助。”在尧生镇孟皇村,村民刘海生说起党的好政策,如数家珍。(通讯员:王明)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