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生态护林员+”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7 15: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耀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使当地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转为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的要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扶贫为抓手,多措并举推进生态扶贫,采取“生态护林员+”模式,实现林业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双赢。
  初春时节是每年林区管护工作的开始,去年入冬以来,耀州区气候比较干旱,今年春天更是雨少,林区防火显得尤为重要,这两天,位于庙湾镇柳林林场的护林员王根生和龚高炳挨家挨户散发宣传资料,反复叮嘱村民一些林区注意事项。
  今年56岁的王根生是庙湾镇柳林村贫困户,家里只有几分薄地,经济拮据,自从被聘为柳林林场的生态护林员后,农活与上班两不耽误,除了务农收入外,生态护林员岗位一年还能领到近万元的工资,去年他顺利摘掉穷帽子。
  据了解,耀州区在开展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工作中,以集中连片困难地区为重点,以具有一定劳动能力,但又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为对象。按照“精准、自愿、公开、公正”原则,实施选聘。生态护林员工作的开展即促进森林资源的有效管护,又能帮助贫困人口直接稳定脱贫,在林业生态脱贫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耀州区林业局生态办负责人介绍说:“除了生态护林员外,我们还通过实施退耕还林、生态效益补偿、林业产业和林业重点工程用工等措施,带动贫困人口增收。2018年年底,全区生态脱贫政策惠及贫困人口2500多户,户均年增收达到了2900多元。下一步,耀州区林业局将按照全区的安排部署,继续大力实施生态脱贫的各项措施,力争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通讯员:于文红、韩鑫)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