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患者就医更有安全感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2 17: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如今国家的政策好了,村里的条件也改善了,我有个头疼脑热啥的,在村卫生室就能看好,卫生室的医生认真负责,还有家庭签约医生为我服务,现在的日子我很满足!”家住王益区黄堡镇安村的贫困户吴瑞山说道。
  为了更好地给贫困患者提供就医条件,王益区近年来立足实际,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全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多措并举为广大农村群众织起了“健康保障网”,真正做到让贫困患者就医不犯愁。
  建立健康档案 配备签约医生
  王益区为每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实行健康扶贫数据动态化管理,并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100%。同时,按照“健康扶贫、不漏一人”的原则,由镇村两级医务人员组成,组建家庭医生责任团队16支,实行“组团式”签约服务,开展免费体检和慢性病随访管理,提供健康指导、协助转诊等服务,较好地满足了贫困人口多层次的健康需求,实现了全过程健康管理。
  改善医疗硬件设施 加强医疗队伍建设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王益区积极推进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先后新建、扩建村卫生室10个,全区所有村卫生室均达到了“四室分开”标准,面积达到了60平方米以上。该区投入25万元为每个行政村配备了电脑、统一设置外观标牌、更新了制度牌,在着力推进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建设的同时,2018年为基层医院招聘7名医学毕业生,并对基层医务人员开展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医药适宜技术、疾病防治等业务知识培训,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落实各项惠民政策 全力筑牢健康防线
  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服务全覆盖,同时将“一站式”结算服务与“四重保障”(新农合报销、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障)有效衔接,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路”。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免缴押金,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据统计,2018年王益区已为745人次的贫困群众报销新农合住院费用271.99万元,补助大病保险金额12.99万元,补充医疗保障补助金额4.15万元;为324人次的门诊慢性病患者报销金额42.29万元。
  如今,王益区真正将惠民政策用到了贫困群众身上,让他们大病小病都有政策“兜底”,贫困群众的心里踏实了许多。(通讯员:王欣婷、韩敏)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