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三招凝聚致富精气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03 17: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过去我没啥追求,觉得能把肚子填饱就行。前年在驻村包扶干部和第一书记的帮扶下,我养了4头猪,当年出栏就卖了1万多元,现在我还养了10多头。”宜君县彭镇赵塬村村民张俊儒向笔者讲述他的脱贫经历。
  宜君县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入手,着力营造有利于其长远发展的大环境。从2017年开始,宜君县以让群众明理、自强、自立为目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了12项激发内生动力的活动。他们开展的“宜馨超市添动力”“五好新风助脱贫”“细说变化颂党恩”等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爱心积分,唤醒集体意识
  2018年12月1日,宜君县棋盘镇马庄村贫困群众陈红生拿着用爱心积分卡在宜馨超市兑换来的物品高兴地说:“我通过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一个月获得了20分,这次兑换了一把锯子,它可以用来修剪核桃树,挺值!”
  2017年11月9日,宜君县爱心超市———宜馨超市总店正式开张,其中,县级总店1个、乡镇9个,贫困村实现全覆盖。今后,持卡人可凭卡内积分,在全县任何一家宜馨超市兑换物品。
  马场村是太安镇6个贫困村之一,在“公益亲为我争先”活动中,为引导和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村级公益活动,村上制定了“公益工出工公示栏”,每次出工可获得相应积分。结合宜馨超市运行管理办法,活动积分可以在宜馨超市进行商品兑换。
  “以前,打扫卫生或者需要出工的集体活动只有贫困户才愿意参加,通过积分公示、商品兑换这一活动,现在非贫困户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很高,每次有活动大家都热情高涨,活动开展也很顺利。”马场村驻村干部屈文涛说,“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高了,集体意识增强了,我们工作也都好开展了。”
  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宜君县还开展了“五好新风助脱贫”活动,评选先进典型。陈少虎是宜君县宜阳街道办迷家塔村刘家坪组的贫困户。2016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陈少虎勇敢面对困境,种植玉米30多亩,并在全村带头种植中药材10亩,2016年年底已达到脱贫标准。2017年12月,陈少虎被宜君县表彰为“五好”贫困户。
  立美德,革除陈规陋习
  “以前村里有红白事,大摆筵席好几天。”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党支部书记曹海盈说,操办这些事浪费钱不说,主家还被弄得筋疲力尽。现在,宜君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提倡丧事简办、厚养薄丧。“治理婚丧陋习,关键在于让群众内心认可。”曹海盈介绍,村中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等被选进理事会,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觉抵制陈规陋习,群众负担减轻了,文明风尚立起来了。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2017年12月6日,铜川市首家道德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宜君县宜心讲堂志愿服务队”在宜君县正式成立。
  宜心讲堂志愿服务队的一项主要任务是送道德讲堂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宜君县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总堂活动,总堂活动结束后,各分队直接复制讲堂内容,第一时间送到每个乡镇、每个村、每个社区以提高宣讲效果。
  扶志向,鼓足脱贫劲头
  “扶贫不是发钱,脱贫不养懒汉……”如今,走入宜君的乡村,首先扑入眼帘的就是醒目的公益宣传标语牌。
  从开展“公益宣传造氛围”活动以来,宜君县在各乡镇各村的重要地段、醒目位置悬挂扶志扶智方面的宣传标语牌,各村还设置有励志墙、新民风专栏等。
  近期,宜君县各村镇进行的“细说变化颂党恩”活动有序开展,由“四支队伍”和包村部门负责召开返乡群众、贫困群众、非贫困群众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让群众围绕与自身密切相关的事情和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发言,及时开展评议。
  “现在,党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比如说盖房、购买农机有补贴,看病可报销,孩子上学不花钱,发展产业有补助等。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我们农村的变化越来越大。”尧生镇孟皇村村民刘海生发自内心的话语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农村的大路修起来了,新房盖起来了,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也脱贫了……”尧生镇尧生村已脱贫的村民李元祥高兴地说。曾经的贫困户,通过分享自己的脱贫经历,鼓励其他贫困群众提起志气,增强依靠双手增收脱贫的信心。(通讯员:周培生)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