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深入推进“三变”改革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06 15: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2017年以来,印台区围绕产业脱贫目标,全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加快集体经济发展,大力实施光伏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变”改革+贫困户,让群众致富有路子。印台区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总体部署,以15个省级“千村试点”村股份制改革为重点,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完成了该区72个行政村的清产核资,均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并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孙家贬村、上店村等两个股份制改革试点村任务。作为2018年全国改革试点区之一,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该区积极努力、创新推动,72个行政村中22个村完成了改革任务。今年省上确定的15个省级改革“千村试点”村中,12个村完成了改革任务。该区镇领导干部包村抓点联系28个村中,16个村完成了改革任务。同时,通过“三变”改革,该区总结提炼出清产核资十八步工作法、股份制改革十七步工作法等,形成了印台区产改“菜单式”工作模式。该区村级共清理出资源性资产16.86万亩、经营性资产5323.33万元、非经营性资产2.48亿元,并投资120万元,建成高标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
  集体经济+贫困户,让群众致富有奔头。印台区孙家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肉兔养殖基地属村集体企业,总投资460万元,现育有良种种兔900只,已出栏商品肉兔7600只,存栏仔兔3000只,吸纳贫困户60户参与经营。目前,已争取扶贫资金56万元,其中39.6万元为60户贫困户入股资金,每户股金6600元,每户每年可分红660元,现有贫困户4人在合作社长年务工。为排除贫困户养殖技术限制,降低贫困户养殖成本,减少风险,提高收益,目前合作社已经同耀州区鸿伟兔业达成长期合作意向,鸿伟兔业负责提供种兔、养殖、防疫技术,并负责成品商品兔回收销售。
  据了解,印台区共实施村集体产业扶贫项目44个,投入财政资金3203.8万元,其中涉及贫困村29个,资金2513.8万元。目前,那坡村中药材种植、阿庄村肉牛养殖、甘草塬村套袋厂等39个项目已投入运营,预计可实现户均年增收500—800元。
  光伏产业+贫困户,让群众致富有底气。印台区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努力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将光伏扶贫项目作为重要扶贫举措,抢抓被列入国家“十三五”期间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机遇,筹措资金1.05亿元,总规模14.536兆瓦。目前,该区41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实现并网发电。全年预计发电1598万度,收益1358万元。不仅可以让2643户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还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0余万元收益,让光伏产业发展与光伏扶贫互惠共赢,成为该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新亮点。同时,该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在光伏电站棚架下发展种养业。根据区域优势,将红土镇孙家贬村和东王村光伏棚架改造,进行食用菌种植,并配套烘干、保鲜等设施,目前正在建设中,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20万元。其余39座光伏棚架下种植油用牡丹达580亩,种植牡丹苗140万余株,可实现年产值180万元。通过“光伏产业+贫困户”的模式,走农光互补之路,扩宽农民增收途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该区脱贫攻坚步伐。(通讯员:贺建国)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