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启智、扶志、弘德”三联动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19 09: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宜君县扎实开展了脱贫攻坚“十大提升”工程,各级帮扶干部苦干实干、狠抓落实,全县上下凝心聚力、真情扶贫,形成了合力攻坚之势,脱贫攻坚战役捷报频传,一系列扶贫好做法在中省市不同层面进行交流推广,一场悄无声息的嬗变拉开帷幕。
  宜君县以让群众明理、感恩、自强、自立为目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十二项激发内生动力活动。特别是开展的“宜馨超市添动力”“五好新风助脱贫”“细说变化颂党恩”“宜民讲习所提素质”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赞许,经验在省市推广。
  2017年11月9日,宜君县宜馨超市总店揭牌,这标志着宜君县宜馨超市总店正式对外开放,也标志着宜馨超市实现了县、乡、村全覆盖。宜君县推出的“爱心兑换积分”模式迅速吸引来兄弟区县学习借鉴,这一经验随即在全省得到推广。宜馨超市的成功运营,打破了大多数普通贫困群众的惰性期盼思想,变“钱物送上门”为“劳动能挣钱”,增强了群众自强自立的信念。一方面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和条件,提振了他们主动脱贫的精气神;另一方面引导所有群众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之中,为打赢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更好的启发群众智力,宜君县立足实际创办了“宜民讲习所”,通过自制视频“教材”,以唱歌曲、看微电影、听讲课的方式,将每一期设置的“教材”通过录制的形式,每一个月集中在各村委会向广大农民群众播放。每期播放的歌曲都富含宜君地域特色,每一期的微电影都是以宜君人、宜君事为素材,每一期的讲课内容都以讲思想、讲文明、讲政策、讲国情(县情)、讲文化、讲法律、讲卫生、讲技能“八讲”为主,由所涉及的相关部门精心备课、录课。制作好的视频可以拷在U盘上,在家里观看,还可通过“宜君县宜民讲习所”APP,在手机上学习。“宜民讲习所提素质”活动,覆盖面广、教育性强、紧接地气,是全民接受教育的“大课堂”,这一做法在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播出,陕西日报8月21日头版以《宜君:自制视频“教材”讲活扶志扶智故事》为题作了报道。
  全县开展的激发内生动力十二项活动,实现了117个行政村和所有群众全覆盖,3591户10333人贫困群众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惰性思想,打破了大多数普通贫困群众的期盼思想,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决心,提高了脱贫攻坚成效,形成了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为激励先进、表彰优秀,全县开展了五面红旗、最美脱贫户、最美扶贫标兵、致富带头人等系列评选活动,县上为各村实施驻村帮扶“暖心工程”,有效激发了各级帮扶干部脱贫攻坚的精气神。(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周培生)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