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实施脱贫“三联动”构建扶贫大格局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07 08: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王益区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融、意愿相同、扶贫互联、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原则,积极实施脱贫“三联动”模式,构建王益扶贫大格局。
  党建联动,大党建引领发展新格局。积极组建联合党支部,将强村与弱村、大村与小村的党员联起来,通过开设“联合课堂”、成立“互帮互学”联合队、定期召开联合会议、集中开展党建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让联动村的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战役中,集群智群力,围绕联动村发展脱贫难题,出点子、献计策,共同商议解决难题。广泛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帮困模式,建立“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党小组”,与机关党员干部一道结对帮扶贫困户,通过扶志气、扶思想、扶观念、增动力等活动,形成“支部互动、党员互联、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大党建引领发展新格局。
  产业联动,精品产业带动群众共致富。产业扶贫是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王益区突出产业扶贫这一治本之策,以因地制宜选择产业、市场导向发展产业、规模经营做强产业的思路,在“一村一品”的基础上,紧扣村情农情和群众意愿,以市场为导向,打造“联动精品”产业。在王益街道办打造以军台岭红色旅游景区为龙头产业,辐射带动韩塬的农业园区及现代果业示范园区,小豆村核桃示范园、墙下塬村花椒采摘园、高坪村苹果及养殖特色观光园区,打造出以休闲、旅游、观光、采摘、体验为一体的绿色生态链接式“联动精品”产业;王家河街道办利用多年苹果种植经验,以常家河村为中心,联合王家河村、圪堵村、南雷村,大力发展苹果种植,打造出品牌商标“常家乐”,并通过引入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建设标准化果库,初步形成了产、贮、销一体化的“联动精品”产业;黄堡镇则充分利用黄环公路的便利,打造孟姜塬万亩优质示范桃园和文明塬万亩花椒园,通过鲜桃采摘、花椒加工、秦人村落,打造出采摘、农产品加工、旅游为一体的环黄公路“联动精品”产业。
  培训联动,多样培训增添致富新动力。为了让贫困户掌握技能,该区教科体局、农林局等部门开展培训联动,利用农闲时间,采取“土专家”和“洋教授”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果园管理、畜禽养殖、家政烹饪、纺织刺绣等实用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培育304名初级职业农民、11名中级职业农民,组织开展各类培训70余次,培训3300余人次。通过技能培训,切实增强了贫困家庭的“造血”功能,多样培训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装上了新引擎。(通讯员:梁长征)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