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以文艺力量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30 08: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耀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以文艺的影响力助推脱贫攻坚,以文化的感召力服务脱贫攻坚,以文学的创造力描绘脱贫攻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讴歌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精神风貌,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讲述脱贫攻坚的“耀州故事”,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神文化支撑。
  “让深山中的老百姓看到了光明”
  这是耀州文联微信公众平台“沮水微澜”发布的脱贫攻坚微电影《崔普选—脱贫路上追梦人》后一则留言,主人公崔普选身体残疾,行走不便,只能靠种植玉米为生,日子过的十分清苦。在耀州脱贫攻坚战役中,身残志坚的崔普选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在朋友的帮助下,依靠种植大棚蔬菜走上了致富路,圆了心中的梦想,并且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撑起了勤劳致富的一方晴空……这仅仅只是耀州贫困户的一个缩影,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耀州区“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应孕而生并迅速掀起热潮,由此催生出了一批自强励志模范,在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的鼓励支持下,截止目前,共推出《千年邻居万年亲》、《身残志坚崔振安》、《带领贫困户发“羊财”的美女羊倌何继宏》、《崔普选—脱贫路上追梦人》、《春暖花开》、剺面缘》6部微电影,在各级新闻媒体、客户端发布后,点击量已近15万,其中《千年邻居万年亲》讲述的是耀州区关庄镇树林村余广贤一家三代35年义务照顾邻居刘新正的感人故事,随后在中国文明网发布。依托“446”微宣传模式,贫困群众不仅可以及时在手机上进行观看,还可以发表感想、参与讨论,产生了强大的影响力,这些“身边明星”像春雨一样,滋润着他们的思想。
  “把欢声笑语送到贫困群众身边”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耀州区广泛开展了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等文化活动,得到各级文艺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坚持把精神产品送到百姓的心坎上,中宣部、中国文联组织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志愿者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两场高规格大型活动走进耀州,为深度贫困村照金镇北梁村以及关庄镇道东村、小丘镇原党村、孙塬镇孙塬村的贫困群众送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和精神食粮。春节期间,区文联组织下属各协会深入全区20多个贫困村,为贫困群众义写对联5000多幅,吉祥的福字和红红的对联温暖了贫困户的心。在照金圣源小区入住仪式上,区文联组织书画家为乔迁新居的群众现场书写对联,书法作品,绘制图画,受到贫困群众的热烈欢迎。市委宣传部《红色记忆·梦回陕甘边》耀州专场、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助力脱贫攻坚走进照金、“扶贫之春”大型公益慰问演出走进关庄镇道东村、庙湾镇柳林村等活动,“红心向党”群众歌会、民间文艺汇演等100余场次文艺演出,带来文化盛宴,激发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真正走进人民艺术才有灵魂”
  按照中宣部、中国文联的安排,“影像见证新时代聚焦扶贫决胜期”融媒体文艺创作团队先后深入关庄、庙湾、瑶曲、照金四个镇五个村进行实地走访,忠实记录耀州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的成效,触摸耀州脱贫攻坚强烈脉动,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中国民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的“影像见证新时代聚焦扶贫决胜期2018—2020大型影像跨界驻点调研创作工程”2018年汇报展示展览活动上,耀州贫困户自强励志、奋勇脱贫的影像展示赢得一片赞叹声。耀州区也积极号召文艺工作者用满腔热情记录实践、歌颂典型,创作集中反映脱贫攻坚丰硕成果和新农村面貌的作品。作协、民协、摄协等协会多次组织深入基层采风,激发创作活力,相继走进支前河桃花林、香山小镇、马咀村、沮水河畔、沟西村等,用文艺精品展示“耀州精神”,产生了一批精品佳作,耀州籍作家邢小俊的长篇纪实文学《拂挲大地》,耀州本土作家及文学爱好者创作的《青石》《第一书记》《牵挂》等文学作品,教师刘须然倾心打造的原创歌曲《中国走在新时代》《幸福耀州》等,社会反响强烈。区文联微信公众平台“沮水微澜”依托较高点击率和关注度,持续挖掘、推送脱贫攻坚文艺作品和脱贫故事,为打赢耀州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氛围。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耀州区广大文艺工作者主动参与、积极行动,通过文艺、文化、文学的力量,春风化雨,丝丝入扣,引导贫困群众明理、励志、感恩、奋进,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激情,将文艺种子播撒在基层一线,传播正能量、唱响“耀州声音”。

(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李宏岩)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