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以园区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致富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05 17: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耀州区步寿塬现代农业园区按照“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综合施策、整体推进”的产业扶贫思路,规划建设扶贫产业园,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悉,步寿塬现代农业扶贫产业园规划面积91平方公里,规划了“绿色种植、生态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农光互补、苗木花卉”五大区域,园区建成后,年实现产值8亿元,可解决当地11362人入园就业,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已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园区企业项目有鸿伟兔业、天成园苗木繁育基地、天茂养殖、上林源葡萄庄园等10家,建成了年出栏200万只的鸿伟肉兔养殖基地,年出苗200万株的绿色苹果苗木基地,年出栏0.5万只的天茂养殖基地,年产500吨葡萄的上林源葡萄基地等项目。按照“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该园区建立了稳定的利益链接机制,两年来流转贫困户土地4135亩,带动贫困户3465户发展苹果种植、肉兔、肉羊养殖等产业,实现了“土地流转一份收入、产业发展一份收入、入园务工一份收入、资产收益一份收入”。当地群众通过入园务工学到了一门养殖或种植技术,同时,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农业园区采取“非公企业+贫困村”模式,搭建非公企业与贫困户的合作“桥梁”,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鼓励、引导非公企业立足企业实际,聚焦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实事求是开展精准帮扶工作。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