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以农业产业化为抓手促农民脱贫致富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04 15: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王益区把农业产业化作为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根本之举,通过不断加大农业产业投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农业新兴产业走出了一条强农致富之路。
  加大投入,壮大农业产业化发展。王益区持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的资金投入,将产业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根本之举,抓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暨“三变”改革的机遇,探索推行了“N+扶贫”8种富民模式,不断壮大农业的产业化发展。按照突出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扶持发展规模种养殖业和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农业,培育发展苗木花卉和电子商务等新兴农业,壮大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思路,及时调整六大现代农业园区规划。积极推动黄堡孟姜塬省级农业园区发展孟姜红鲜桃为主的种植业;益民市级农业园区推广发展双矮化苹果种植;秦安市级农业园区发展矮化苹果改造升级,冷链物流;韩塬市级农业园区发展规模化蛋鸡养殖和红色旅游;塬畔市级农业园区发展设施观光农业和农畜产品加工业。
  加大培训,强化农业技能培训增强新主体。大力开展贫困户农技110服务和农技推广培训,重点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壮大增加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提高农业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水平。农技服务培训分类别开展“联合”“订单”“定向”培训,累计开展各类产业技术服务培训35场次、2100余人次,培育初级职业农民412名,培育中级职业农民21名。实行农技服务专人管理、专人负责、专人调度技术服务,40名农业科技指导员联系指导400户科技示范户进行24小时咨询、指导、服务工作。实现有技术需求农户“一户一人一技能”全覆盖。积极指导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10个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规范运营,达到示范带动发展作用。
  发展农业新兴产业增长新亮点。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理念,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等现代经济,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打造红色军台岭、民俗义兴村、山水王家河、孟姜女故里4个3A级景区。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2个、示范村8个、精品村6个、富裕村12个、生态村8个、智慧村14、平安村17个、文明村3个。不断提升塬畔观光农业示范园、川口山体游园等乡村休闲园品质。深入推动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同步发展,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设网络旗舰店、专卖店,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26个行政村全覆盖。(通讯员:梁长征)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