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曲镇镇长王浩:

加快产业发展 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7 08: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耀州区瑶曲镇坚持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要求,以打造“设施蔬菜小镇、山水生态家园、粮果畜牧基地、人文养生福地”生态文明幸福瑶曲为目标,把精准实施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和主攻方向,倾注全力补短板,精准发力破难题,镇域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
  瑶曲镇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完善规划,重点发展以大棚蔬菜为主的产业,形成了以教场坪村、贾曲河村为主的大棚蔬菜基地,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逐步扩大建成设施蔬菜大棚302个,带动208户贫困群众入股分红。全镇现种植中药材2800余亩,带动贫困户213户,药材种植在部分村实现了规模化和产业化。
  紧盯贫困群众需求和意愿,夯实产业扶贫底数,围绕优势产业,采取“扶贫合作社带贫困户”的方式,大力发展绿色蔬菜、肉羊养殖、中药材种植等“长稳”产业。在贾曲河村、车洼村、衣食村和瑶曲村建成标准化养羊场,带动615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建成刘村标准化养猪场,存栏量400头,带动贫困户60余户入股分红;在教场坪村、车洼村发展肉鸡和蛋鸡养殖,目前存栏量共计达到35000余只。
  从精准扶贫与产业紧密结合的情况来看,增加群众收入成为全镇人民关注的焦点问题。针对这一问题,瑶曲镇建成了瑶曲村社区工厂、贾曲河村蔬菜分拣中心,让群众在家门口挣钱;全镇7个贫困村光伏发电已并网开始运行,实现930余户贫困群众受益。建成标准化卫生室11个,镇域内所有贫困群众均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安排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190人,发放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补贴465人次,共计187500元。四年来,瑶曲镇顺利完成1091户3577人和7个贫困村的脱贫摘帽任务。
  “下一步,瑶曲镇将以不打折扣落实惠民政策为焦点,继续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关键,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以发展设施农业为主攻方向,形成规模化产业,发展大棚蔬菜、中药材等种植业和山羊、猪、肉鸡等养殖业,打响瑶曲特色品牌。结合‘合作社+农户’‘品牌+文化+规模’等模式助力各村产业发展,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帮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激发瑶曲产业发展内生动力。”瑶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浩坚定地说。(记者:张红 通讯员:付钰侗)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