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第二届“十佳第一书记”风采

王鑫: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31 08: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7年6月,满怀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念和对“三农”工作的热爱,时任王益区统计局总统计师的王鑫主动请缨,到王益区黄堡镇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王鑫访贫因、挖穷根,因地制宜创新举措,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上落实责任,在带领农村脱贫致富上频出实招,在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感上用情用力,为新村的长足发展和群众的安居乐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在建强组织上,她严抓责任,构建党建引领的工作思维。农村发展好不好,就看支部强不强。王鑫深知“第一书记”的主责主业就是抓好村上的党组织建设。到村任职以来,她建立完善工作制度40余项,根据村“两委”岗位职责,将村务工作细化落实到每一名“两委”成员,形成了落实总目标的“作战图”。建立起以党支部为核心、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委会执行、村监委会监督、村小组长参与的“一核四员”工作体制。她还创新农村党员管理方式,组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细化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成立了“新村党员服务队”。将脱贫攻坚任务分别落实到驻村工作队和“两委”成员,由驻村党员分别帮带各支部开展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村“两委”周例会制度、节假日双值班制度、村级脱贫攻坚会议制度等组织运行机制,为开展好农村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在脱贫帮扶上,她真抓实干,打造农村全面发展新路径。农村发展,村美民富是关键。王鑫结合村情,提出“三抓”工作思路。一是抓产业,探索“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模式,发展苗木花卉扶贫产业,帮助贫困户落实集体光伏电站收益分红,通过发展光伏、种养殖业、流转土地等,实现贫困户户均产业收入突破3000元。二是抓整治,落实资金200余万元,新建了2.8公里通村公路和2.2公里生产道路,硬化巷道路3公里,解决了280户1100人的饮水问题,安装太阳能路灯41盏,建成村民文化广场三个,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三是抓融合,举办纳凉晚会、重阳节暨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村民运动会各类文化活动,并将村民参加活动情况纳入扶贫爱心超市积分管理,还推进“六比六看立德扶志”典型评选活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决心,使全村风貌焕然一新。
  在服务群众上,她一腔热忱,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解决好群众的事情,帮扶才是“真帮扶”。王鑫始终把村民当亲人,她为无劳动力的残疾人家庭申办低保,为精神残疾患者争取免费治疗机会,协调村上为患绝症的五保户代办生前照顾、身后埋葬的全方位服务……一件件村民口里的“难事、麻烦事”,她不知帮着解决了多少。她还带领“四支队伍”开展常态化入户走访,先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次,解决群众诉求50余个。她还积极开展节日走访,慰问贫困群众、留守老人和儿童、老党员等特殊人群,认真做好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工作。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王鑫时刻将百姓冷暖挂在心间,带领广大村民开垦“脱贫路”,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成为乡间地头“最美的花”。(记者:段海洲)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