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以“三问三解三促进”全面推动易地扶贫搬迁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05 17: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易地扶贫搬迁“三问三解三促进”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围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解困、解忧、解疑,促人岗精准对接、促服务精准对应、促权益精准保障”主线,立足工作实际,以“三问”知民意、以“三解”定措施、以“三促”补短板,全面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截至5月24日,全市40个安置点全部完成了质量验收工作,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全部到位,实际入住率81.2%,旧宅腾退率由年初的2.89%提高到40.8%。
  “三问”知民意。市、区县采取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方式,开展“三级遍访”,分级分层推进。通过基层调研、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掌握民情民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市移民办成立工作组,印发调查问卷,开展走访,面对面向群众系统讲解政策,问实问准搬迁群众所思所需所盼,与区县党政领导座谈,交办重点难点问题。各区县结合“搬新家、树新风、迈进新生活”活动,丰富活动载体,开展“春节走访慰问”“职业技能培训会”“就业扶贫招聘会”等系列主题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全市累计入户访谈4597户,占我市易地扶贫搬迁总规模的96%,收集访谈问卷4300余份,经梳理汇总,党政机关、干部群众反映频次较多的共有7大类15个方面问题,主要集中在政策衔接、旧宅腾退、就业保障等方面。
  “三解”定措施。一是针对搬迁入住、旧宅腾退、后续帮扶等问题,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了铜川市“两业”“两房”、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就产业就业、社区工厂、安全饮水等进行安排。耀州区、印台区制定了旧宅基地腾退实施办法及方案、奖励补助标准,引导、鼓励群众尽快入住、及时腾退。二是市移民办印发了相关文件,明确了实际入住、旧宅腾退的认定标准、补助要求,提出了搬迁后继续务农的,政府会统筹考虑,在有条件的地方配套建设生产辅助用房;搬迁后无地务农,又无能力外出务工,政府尽可能在社区或就近提供一些就业岗位等具体要求和规定。三是针对安置点绿化问题,按照“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乔灌结合、立体绿化”的要求,制定方案,确定了7个绿化示范点,让绿色成为移民搬迁的新名片。
  “三促”补短板。后续帮扶促落地,各区县围绕安置点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坚持长短结合、种养结合,鼓励搬迁群众流转承包地、林地经营权,促进规模经营。通过招商引资、“盐铜协作”,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在安置点引进了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社区工厂、产业园区,努力构建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就业增收模式。目前,已建成社区工厂7个,10个正在建设中,主要以毛绒玩具、窗帘加工、藤编工艺品等为主,并力争年底前,在每个城镇集中安置点和较大的中心村安置点建成一个社区工厂。目前,全市3828户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基本实现了每户1名以上劳动力稳定就业。社区管理促落实,深入推进“搬新家、树新风、迈进新生活”活动,开展文明小区(村)建设,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开展“先住带后住”活动,让群众亲身感受安置点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文化氛围等便利。持续开展“我来帮你搬新家”活动,引导鼓励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个人共同参与,向搬迁户捐赠家电家具、提供搬家志愿服务。推进爱心超市、大众浴室、红白理事会、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服务,满足搬迁群众婚丧嫁娶、衣食住行、文化娱乐等基本需要,积极打造多元多样化社区服务新格局。权益保障促“落细”,对人户分离的搬迁群众,要求区县按照居住证管理相关规定,享受居住地社区公共服务;明确承包地、林地、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等权益及涉农补贴在原户籍地办理,其他涉及社保、教育、卫计、优抚、救助、养老、残疾补贴等,在居住地社区办理。同时,认真开展调研,稳步推进群众户籍、房产确权登记等事项。目前,全市4161户12389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落实了社区公共服务和权益保障。
  通过开展“三问三解三促进”活动,提升了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抓好实际入住、旧宅腾退、后续管理、融合融入等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这场“首胜之役”。(通讯员:田雅峰)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