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蜕变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耀州区关庄镇金马村工作侧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6 17: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威严矗立的青石牌楼、整齐划一的粉墙黛瓦、生动活泼的文化墙,还有那广场上舞动的旋律、农家书屋“充电”的村民……第一次来到耀州区关庄镇金马村的人总会被它的“颜值”惊艳到,但是这个村子在三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我们之前住得是逢雨就漏的瓦房,吃得是混沌的窖水,走得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土路,现在真是大变样了。”金马村村委会主任周阮山告诉记者。
  2016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结合包抓的关庄镇金马村实际,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特色产业培育等重点,精准扶贫扶志扶智。不到三年时间,金马村摘掉“贫困帽”,如期建成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村民住上了漂亮的房子、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走上了平坦的柏油路,实现了华丽蜕变。
  抓党建促脱贫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村党支部是农村脱贫致富的核心力量,帮助金马村党支部增强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的首要任务。
  人大机关党支部与金马村党支部结对开展“班子联建、党员连管、帮扶联动、发展联促”活动,并创新党员活动,组织村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党建“1+N”、党员无职定岗活动,增强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走访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帮助贫困户种植连翘、花椒和义务除草劳动等;组织村上党员干部和机关党员干部赴梁家河村开展“两学一做”党组织生活日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实践学习中贴近群众、了解民情、转变作风。村党支部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不定期召开支部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政策、脱贫攻坚政策、农村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提高党员干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建设施焕新颜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精准扶贫与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瞅准项目,兴办民生实事取信于民,助推金马决胜小康和美丽乡村创建,累计协调和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完善该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提升了农村的“颜值”,也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在机关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我们通过协调资金260余万元,为村民进行了屋顶改造提升,墙面也进行了粉刷涂白,解决了雨水渗漏的问题,让村庄外貌焕然一新。机关还拿出5万元资金对所有贫困户家的外墙和内墙进行压光和粉刷,村民居住环境好了,生活底气足了,脱贫致富的决心也就上去了。”金马村第一书记段志斌告诉记者。
  如今,走进干净整洁、焕然一新的金马村,处处能看到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的村民。“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是党的好政策和帮扶单位让我们村从黯淡无光变得‘金光闪闪’。”村民们逢人就夸。
  强产业补短板
  过去,金马村以干杂果、小麦、玉米种植为主导产业,产业发展单一。为了使群众拓宽致富渠道、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为金马村制定了“短期搞养殖、中期种药材、长期做强干杂果”的产业发展组合拳,引导金马村群众科学调整产业结构,壮大支柱产业,走规模化发展道路。
  养殖业短平快,能迅速为群众带来效益。人大机关争取帮扶资金12万元,为有意愿的贫困户购买生猪和牛,采取分散到户饲养和合作社代养两种养殖模式,累计分红23580元,户均分红1473元。
  中草药利润好,还有政府政策补贴。人大机关经过研究、考察,扶持引导群众在四荒地栽植连翘200亩,帮助16户贫困户栽种连翘100亩,发展核桃园套种柴胡、黄芩、丹参等道地中药材800亩,走“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奠定了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后劲。
  以前金马村种植花椒都是小打小闹,人大机关帮扶后,按照统一苗木、统一栽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五统一”要求,出资1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共向金马村群众免费发放27950余株花椒树苗,现在村里花椒种植面积达到830余亩,走上了规模化发展道路。种下是希望,管出来才是效益,人大机关针对核桃、药材种植和畜禽养殖开展“点菜式”的培训和指导,并邀请市农科所对土地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土壤测试,开展了秸秆有机水溶肥应用示范试点工作,让金马群众依托农科技术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走质量兴农之路。
  强精神长志气
  扶贫先扶志。乡亲们的生活条件变好了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也积极促进金马村精神文明建设。修建文化广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村里的广场舞队增添音响,聘请专业老师教学;村里的农家书屋里陈列了农业技术、传统文化等各类书籍共计3000余册,供村民随时借阅;协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0万元,完成了以“美丽乡村、生态金马”为主题的文化墙700平方米。
  “现在农闲时打麻将、闲逛的村民少了,大家都是去广场上健身、跳舞,或者去书屋看书……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民风也更加淳朴了!”在外念书,寒假回家过年的刘军侠乐呵呵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帮扶力度,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持续打造‘美丽乡村生态金马’,大力发展产业,让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段志斌信心满满地说。(记者:程红兰、王焕焕)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