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鼎盛:做大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4 09: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不少企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加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出巨大的力量。陕西大秦鼎盛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落户我市以来,主动承担起企业脱贫攻坚责任,积极发展中药材产业,带动项目基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助力我市脱贫攻坚。近日,记者跟随公司总经理徐晓霞来到耀州区关庄镇杨塬村,了解该公司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所做的工作。
  陕西大秦鼎盛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主要从事农业科技的开发以及各种果蔬、花卉苗木、种子的种植与销售;农机服务和园林技术服务;中药材种植、销售和初加工等。公司2014年开始投资建设铜川市大秦鼎盛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在我市的项目基地分别建在耀州区关庄镇杨塬村柴场组和宜君县五里镇尖角村。
  “我今年50岁了,家里还有90岁的老人,根本离不开人,现在我在基地领工,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既能照顾老人还能挣钱。我主要带着村民们给药材除草、挖药材,活都不重,用工量也大,60多岁的人也能干。这个药材基地确实给我村里人增加收入了。”杨塬村贫困户靳联合感激地说。
  2015年,公司在杨塬村的中药材基地正式投入使用。截至目前,该项目基地流转村民土地640亩,主要发展黄芪、党参、款冬花和白芍等中药材种植。
  “我们村里用水不方便,种粮食收成不好,如今许多村民将土地以每年300元的价格流转给大秦公司,如果一家两口都常年在基地务工能达到年增收2万元,比起种粮食划算多了。”杨塬村村主任翟西京告诉记者。
  “之所以将基地建在这里,一是因为这里确实有适合中药材生长的自然环境,比如这里灌溉不方便,但是黄芪耐旱、好活。二是考虑到这里的村民外出打工不方便,而我们基地发展刚好需要大量用工,所以综合考虑基地落户于这儿。”徐晓霞告诉记者。
  “以前农闲的时候就闲着,也没有啥额外收入,自从大秦在这建了基地,农闲时候就能来干活,工资发得也及时,这对我们村民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杨塬村村民雷小利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基地用工高峰期时一天的用工量在80人左右,辐射周边杨塬村、九里坡村、北村等5个村庄。
  “去年种药材的时候用工量很大,仅一个月就支付了15万元的人工费。”徐晓霞说。
  2018年,杨塬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大秦鼎盛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在村子的落户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了契机。“合作社已经报了项目,计划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利用村上1600亩土地种植中药材,加上目前已经种植的,预计今年年底,中药材种植可以发展到3000亩,这不仅让土地物尽其用,还能让社员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合作社负责人谭军社说。
  据了解,该公司在安徽亳州和甘肃有固定客商,中药材销路十分畅通。徐晓霞说:“接下来我们打算在杨塬村建一个药材加工厂,这样一来,不仅能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还能促使村民安心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做大中药材产业,不仅是企业营利的途径,也是我们企业履行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必经之路,在这条路上我们会坚定地走下去。”(记者:郭璇 见习记者:陈秀)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