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慧:脱贫路上,热情如火的“第一书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20 17: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山间地头、农户家中,处处能看到她身穿墨绿色交通制服的身影,听到她高亢有力的声音,她就是耀州区交通局派驻瑶曲镇葫芦村的“第一书记”赵慧。为进村工作,她舍下年幼的孩子,抱着一箱方便面、背着铺盖卷一头扎进深山里。上任半年多,她白天上山下地、晚上挑灯夜战,想方设法帮助村民卖农产品、搞种养殖、发展乡村旅游……这个在城市长大的女书记“抛家舍业”进大山为村民开辟致富路。
  帮村民卖农产品
  “娃,要鸡蛋不?家里母鸡下的土鸡蛋特别好,就是没有人买……”一个下着大雨的中午,赵慧准备开车外出,这时村里一位老大爷敲着她的车窗说道。这一幕,让赵慧湿了眼眶。
  赵慧了解到,葫芦村位于大山深处,位置偏僻,村里的优质农产品没有销路,于是她下定决心要让村里农产品走出深山。赵慧开始在朋友圈中帮助村民卖鸡蛋,后来又自己垫钱收购鸡蛋,然后拉出山外销售,有时为卖几十枚鸡蛋,赵慧晚上下班后要驱车几十公里送到顾客手中,“有次一位耀县的双胞胎宝妈订购了10枚鸡蛋,我开车1个多小时才送过去,她因为要照顾宝宝无法下楼,我便帮她提到楼上放到冰箱里。只要能帮村民将鸡蛋卖出去,这点辛苦不算啥。”赵慧笑呵呵地说。就这样,半年内赵慧帮村民销售农产品创造收入12000余元。
  带领村民发展产业
  作为后塬山区,葫芦村种养殖业发展存在困难。了解到村民贫穷的根源,倾听了他们想富裕起来的心声,赵慧立志要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富起来。通过多方考察,依据当地的气候环境、地域特点,赵慧鼓励村民种植中药材。她根据以往经验,鼓励村民试种黄芪,并想办法解决生产资料的问题,让村民可以在零风险的情况下增收致富。
  除试种中药材外,赵慧通过考察市场、调研试种,鼓励村民种植贝贝南瓜。她为村民忙前忙后,解决了种子、销售两大难题,还争取到技术支持,让村民在种植路上无后顾之忧。至于后续的销路问题,赵慧线上线下两手抓,并且利用任职的三年时间,在村里努力打造一支高质量销售队伍。
  为8户村民修起“生命桥”
  “这是修好了我们的‘生命桥’啊!感谢赵书记和咱交通局的同志。”葫芦村寨子湾组槐树堡村民紧紧握住赵慧的手感激地说。
  葫芦村寨子湾组槐树堡山上住有8户村民,其中一户是一对80岁的夫妻和他们有智力残疾的儿子。8户村民进出村需要经过一条一年前村民集资搭建起的简易桥,交通极其不便。2017年8月,一场暴雨冲毁了这条唯一的“出路”。当晚,赵慧和村领导冒雨赶往槐树堡查看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确定了村民安全无恙后,第二天她便向耀州区交通局汇报了桥梁被毁的消息,希望局里帮忙为村民修桥。耀州区交通局了解到这座桥的重要意义后,当即决定一定要为这8户村民把桥修起来!几经波折,历时3个月,终于为村民修成了一座宽敞、结实的桥梁,让这8户村民往后的“致富路”更顺畅。
  兴旅游拓宽致富路
  葫芦村时常有挂着外地车牌号的车穿梭其中,平凡的山村为何能吸引这么多“外乡人”?这源于深山里的天然风景和纯天然的土特产。
  赵慧团结村领导班子积极开发葫芦村的旅游资源,并在有特色农产品的农户家门口插上不同颜色的彩旗,既装饰了村容村貌,还能吸引游客根据彩旗颜色选购不同的农副产品,更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增收。她又鼓励村里的”巧媳妇“李春侠办起了农家乐,指导苗有水建立了土鸡养殖场,向游客销售土鸡。现在,来葫芦村,游客们逛完景点,既可以买到特色农产品,又能去农家乐吃顿美味农家饭,一条龙服务让村里旅游业越来越红火。“赵书记的点子就是好,自从办了农家乐,我周周有钱赚,仅这个周末一天就接待了7桌客人,挣了760块钱呢。”李春侠心里简直要乐开花。
  “现在观光旅游还只局限于葫芦村组,下一步我打算让其余5个村组都加入进来,组组‘开花’,让大家都能富裕起来!”赵慧告诉记者,对于未来,她充满了期待。(记者:程红兰 见习记者:王焕焕)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