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目标精准发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市政协委员白斌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13 17: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种养殖、电商、光伏、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各方面惠民政策落实有力,贫困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逐步走上富裕路。
  就如何更好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记者采访了市政协委员、光明大药房经理白斌。
  白斌说,脱贫攻坚是当前的头等民生大事,直接服务于民生发展,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生活水平息息相关,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意义重大。
  针对如何精准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他建议,一要强化思想教育,坚定脱贫信心。不断健全奖励激励机制,科学制定以奖代补政策,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摒弃“等、靠、要”思想,增强主动脱贫意识。对各级干部加强教育培训,通过举办脱贫攻坚政策解读、方法提升等各类培训班,全面提高干部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等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二要加快产业培育,筑牢产业基础。结合地域资源特点和贫困户的家庭实际,对症下药,既要下功夫发展短平快的致富项目,又要注重培育中长期的支柱产业。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支持激励涉农企业做大做强,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不断探索“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农户”“企业+合作社+贫困农户”“合作社+贫困农户”“党员+贫困农户”和“产业大户+贫困农户”等帮扶模式。通过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能人带动、就近务工等措施,鼓励、引导、协调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进企业务工,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三要夯实包扶责任,严格监督考核。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任务、措施、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镇(办)、村级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包扶部门、工作队、包扶干部的包扶责任,使“四支力量”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好每个干部的作用。实行动态考核方式,以年度集中考核为主,平时考核和重点工作督查相结合,对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部门单位、各镇(办)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减少各级各类不必要、重复多余的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将基层干部从大量的数据工作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扶真贫、真扶贫。(记者:郭颖)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