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十大亮点

来源:铜川扶贫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1-14 14: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围绕“六个精准”,实施“八个一批”,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宜君县脱贫摘帽达到标准,86 个贫困村退出,3788户 12150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01%。
  亮点一:举办全省首个扶贫产品交易会
  我市举办了全省首个扶贫产品交易会,交易会以“共参与·同分享·奔小康”为主题,设置了6个片区,180个展位,汇集了全市30个乡镇104个农企11个类别的1000多种扶贫产品,全面展示了近年来铜川市脱贫攻坚和产业扶贫成效,为产销双方提供了一个非常便捷的交易平台。交易会期间,电子商务交易额共1.2亿元,现场合同交易额2.1亿元,签约221个项目,总投资金额67.65亿元。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42家中省市媒体分别刊播了交易会稿件,115名记者参会报道,累计刊发各类新闻稿件700余篇。
  亮点二:出台“三年行动”实施意见
  我市出台《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实现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宜君县、耀州区、印台区脱贫摘帽。为此,要重点推进精准扶贫十大行动,实施深度贫困村七项工程,完善大扶贫工作格局,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亮点三:黄坤明等对耀州区“八星励志”作出批示
  2018年11月1日《人民日报》以《陕西铜川耀州区创新扶贫扶志举措:激励提精神 产业促增收》为题,对我市耀州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出的“八星励志”等扶贫扶志举措进行了报道。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作出批示:“耀州区扶贫扶志相结合是很好的探索,可适当总结,给予支持。”省委书记胡和平在市委的专题汇报上也作出批示:“对耀州区扶贫扶智相结合等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宣传,并给予支持”。
  亮点四:王益区创新开展“六比六看”评选活动
  王益区面向全区所有在册建档立卡户家庭,开展“六比六看”评选活动,共评选出6类22户示范户,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内生动力,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脱贫致富氛围。省委副书记贺荣对此作出批示:“王益区探索的‘六比六看’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的做法值得借鉴”。陕西日报等省市媒体也对该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王益区还举办了最美脱贫攻坚人物颁奖典礼,表彰了全区6类35名脱贫攻坚“最美人物”。
  亮点五:《中国扶贫》刊发印台区“一强四好”
  印台区在全区开展了“一强四好”评选表彰活动,对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强、增收效果好、家居环境好、品德家风好、示范带动好的示范户进行表彰,形成了良好的脱贫攻坚氛围,十余家中省媒体先后刊发报道,《中国扶贫》杂志2018年第18期以《“一强四好”树标杆  “志智双扶”促脱贫》为题,对该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亮点六:宜君县实施驻村帮扶干部“暖心工程”

  为扎实做好一线扶贫干部的关心关爱工作,宜君县在全县大力实施“暖心工程”,确保了驻村帮扶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把根深深扎在群众之中,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市委办公室《要情快报》专题刊发了“暖心工程”有关情况,市委书记杨长亚审阅后批示:“宜君‘暖心工程’值得各级党委(党组)学习借鉴”。
  亮点七:召开全市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为加快深度贫困村和特殊贫困人口脱贫步伐,我市新补充7名市级领导和7个包扶部门,加大对7个深度贫困村的定点帮扶督导力度,组织召开了全市深度贫困村暨特殊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通过组织观摩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比成绩晾不足晒差距,让干得好的有劲头、干得差的知短板,最终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引导全市各区县、各部门突出对深度贫困的深度帮扶,上重兵、上尖兵,攻克坚中之坚、贫中之贫。
  亮点八:开展移民搬迁“暖冬行动”
  全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规划建设的40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已全部建成,共向4905户14780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交付了安置房钥匙,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开工率、竣工率、配套率、入住率均达到100%,实际入住率达到87.3%。经过调查研判,我市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中开展了“温暖生活,温暖民心”的“暖冬行动”,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现实问题,让贫困群众温暖安全过冬。新华社陕西分社就该项工作来我市进行专题调研采访,以《 煤城铜川:“暖冬行动”让屋里有温暖屋外有蓝天》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亮点九:社区工厂助力脱贫攻坚
  为切实解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我市积极打造就业服务平台,先后出台了为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建设提供资金、免费培训、减免税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大力支持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建设,不断拓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新路径。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建立扶贫工厂15家,带动就业850余人,吸纳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150余名,每月人均增加收入1800余元。
  亮点十:命名表彰铜川市首届“十佳第一书记”
  我市命名表彰铜川市首届“十佳第一书记”,对其所驻村重奖430万元,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树立了良好的工作导向,激发了全市第一书记队伍立足农村、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制定出台《铜川市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细则》,选派338个驻村工作队、185名第一书记、1104名驻村工作队员驻村帮扶,规范了人员选派、主要任务、管理考核、保障激励等措施,明确了各级责任。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