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林斌: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0 13: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你们挑的时候,一定注意要选纹路一致、外观形状比较圆的,这样做出来的手串才好看,也能卖个好价钱……”左林斌正在指导打工的农户挑选山桃核。
  今年33岁的左林斌,是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人,父亲常年身体不好,家里的重担早早就压在了他身上。之前从事厨师行业的左林斌,回家后依着自己的特长走出一条致富路。
  春天,柳林村周边的大山上,漫山遍野盛开着美丽的山桃花,花开后,小小的山桃掉落在地上,风吹日晒成了山桃核。起初,这些千百年来沉寂在大山深处的山桃核被左林斌捡了回来,经过清洗、消毒、晾晒、穿孔等一系列的处理后,被他的巧手制作成原生态的手工艺品,或用于日常生活,或作陈设。
  “最初接触山桃核是2016年9月,我刚从外地回家,没事就到山上晃悠,看到地上一个接一个的山桃核,一时起兴就捡回家做了手串,发了个朋友圈,竟有人要买,这样开启了我的山桃核致富生涯。”左林斌边回忆边说,“2017年8月,村上有山核桃编织的就业培训,总共去了10个人。9月之后,我就帮忙把这些编织好的物件卖出去了。”
  2015年,左林彬一家被确定为贫困户,2016年脱贫。在柳林村最新一季度的“八星励志”评选结果中,他们家拿到了7颗星。
  “就剩最后一颗星‘勤劳致富点子多’我还没有拿到,今年我会继续努力,早早拿到最后一颗星。同时,我还要把山桃核编织这个事做好,争取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走上致富的道路。”左林彬说道。
  现在编织手串的人越来越多,但因左林斌自身文化水平、对电商的掌握程度等有限,他的网络销售遇到了瓶颈,编好的手串等难以售出,急的他像热锅上的蚂蚁。
  2018年1月,在刘书记建议下左林斌带领村里的4户农户开始筹备成立合作社,4月拿到了《铜川市耀州区沮水桃品农业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7月该合作社正式开始运营。
  63岁的王淑芳笑着告诉记者,“以前只能打点零工,不稳定,自从去年前半年在这打工开始,有稳定的工资,还能顾上屋里,天天走着回家,很方便。”
  左林斌除了固定招了两名贫困户打工外,他还采取计件收购或是按手工费算工资。
  截至目前,左林斌的合作社已经对外销售的有颈椎枕、拖鞋、坐垫、手串等,同时还有一部分的衍纸作品。他笑着说:“前几天,我刚接了碧桂园的一笔‘巨额’订单,而这笔订单将帮助村里42户贫困户,每户将有约1500元收入,现在已经陆陆续续地发货了。现在人都注重养生,我村依山而建,山上有许多种中草药。我打算过完年给枕头里面加入一些有助睡眠或是提神醒脑的中草药,做成中药枕,这样又能给大家提供一条赚钱之路了。”
  碧桂园耀州区精准扶贫的负责人段宇告诉记者:“目前碧桂园采取4+x模式,即党建、教育、就业、产业扶贫,针对柳林村主要是产业扶贫。”据悉,去年7月底8月初,段宇带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经多次考察研究,决定从产业入手,帮助柳林村村民走出困境。目前,该公司已经与左林斌所带领的合作社签订了10.7万的订单,后期将结合市场、柳林村的自身特点,加大对其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加大订单量,提高包装品质、设计品质等。
  精准扶贫以来,柳林村涌现出一批以左林斌等为代表的“脱贫示范户”,他们借助国家的政策、方针,在政府人员的帮助下为走出贫困的“大山”,奔向幸福明天而不懈奋斗。(记者:郭颖 见习记者:张卫婷)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