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家河村宜馨超市“积分”兑出脱贫志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11 08: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想用积分换点洗洁精和洗衣液。”11月29日,在宜君县宜阳街道办善家河村的宜馨超市里,村民们手里拿着积分卡,排着整齐的队伍,在等待兑换生活用品,一个个喜笑颜开。
  一个电饭锅100分,一袋大米50分,一块香皂6分,一卷卫生纸2分……宜馨超市的货架上各种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每种物品都“明码标分”。许多村民拿着积分卡,细心地挑选着自己想要的商品。
  善家河村宜馨超市明确专人管理,制定管理制度,从五大方面15个分项进行计分管理,通过积分卡兑换物品,对商品进行积分量化。每月开展一次积分兑换活动,兑换物品为群众日常生活用品,同时结合群众需求进一步丰富物品种类,力求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自2017年8月宜馨超市正式运营以来,打破了大多数普通贫困群众的惰性思想,目前超市运行良好,兑换物品百余件,受益群众近百人,受益贫困户27户,深受全体村民认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高涨,非贫困户也有很强的获得感和满意感,成为善家河村的精准脱贫和乡风文明建设一个强有力的抓手,乡村治理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要想换宜馨超市里的商品,主要得看平时的综合表现,表现越好能够得到的分数就越多。村民们对宜馨超市的评分管理制度很认可,参与积极性很高。大家变得勤奋起来,爱护公共卫生、不乱丢垃圾,房前屋后也变得干净整洁了,人人讲卫生、家家讲文明。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健全管理制度,把宜馨超市运作好、管理好,让宜馨超市的功能不断完善,更好地发挥利民惠民和扶贫帮困作用。”善家河村“第一书记”孟川川高兴地说。
  “扶贫先扶精气神,脱贫先脱懒思想”。宜馨超市不仅能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还能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引导村民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营造了向善、向美、向好、向富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宜君县各村按照脱贫攻坚方案积极夯实基础,不断加大投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完善基础设施、培育文明乡风,为打赢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李由 见习记者:刘宁)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