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脱贫攻坚 决战2019”专题报道2

齐心协力脱贫攻坚共同打造幸福王益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10 09: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王益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来抓,在脱贫攻坚中摸索出了一些好做法,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12月3日,记者来到王益区,了解该区的脱贫攻坚工作现状。
  “在他的帮扶下,我栽了7亩花椒,收入增加不少。还加入了志强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每月都有固定工资。现在我还兼任村里的残疾人协会会长,能帮助到很多像我一样的残疾人。”王益区黄堡镇文明塬村梁抗战自豪地告诉记者。
  梁抗战口中的“他”是失去左臂的残疾人———梁银行。2014年梁银行创办了铜川市王益区志强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2015年公司被确定为市级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借助这个平台,梁银行发展花椒产业,同时带动残疾人、贫困户种植花椒,与农户签订椒树管理和帮扶协议,从种植到销售提供一条龙服务。他还不断充实自己,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培养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
  去年,梁银行新建了鸡场,发展起了养殖业,鸡蛋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今年冬季,他还新建了20亩花椒示范园。他说:“散养的鸡吃花椒地里的杂草,产的粪是花椒树的天然肥料,鸡蛋和肉鸡的利润能养活公司的工作人员。后面,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在梁银行的帮扶带动下,先后有50余名残疾人走上了自立自强的道路,多位贫困户的日子越过越好。像梁银行这样的人有很多,他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用实际行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王永峰现任王家河街道办常家河村党总支书记。19岁毕业后他就回乡当起了村医,2015年,25岁的他高票当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这位年轻的“领头羊”不停“蹄”地为村民的幸福生活奔波着,抓党建、跑项目、强基础、惠民生……在他的带领下,该村整体面貌有了极大改善。
  记者去常家河村的当天,村民正在给才栽好的翡翠梨树苗套袋保暖。王永峰说:“这翡翠梨是给我们村集体种的,预计3年后挂果,5年后能大量产出,所有的收入和今年栽植的50亩金银花一样,用来给贫困户分红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还包括气调库和光伏发电。光伏发电能让贫困户每户年增收至少3000元。新建的一座果库现已投入使用,目前存放了9万斤苹果,收入大概有9000元。”
  在王永峰的带领下,村民的口袋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了。王永峰还被评为了2017年度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面对荣誉,他说:“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是我最高兴的事,我一定不负期望,更努力地工作,要无愧于村民的信任。”
  “无愧于村民信任”,是王永峰的心里话,也是他奋斗的动力和目标,这句话同时也是无数奋斗在基层的干部群众的心里话。他们用真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希望,办好了一件又一件实事,他们为了群众的幸福努力着、拼搏着,他们一直在路上……
  除了个人带动外,产业扶贫基地在扶贫工作中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胖乎乎的兔子、干净的兔舍、现代化的先进设备……这是记者在铜川市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王益分公司的肉兔养殖基地看到的,该基地也是王益区的产业扶贫基地。
  该项目建设从2018开始,共需两年时间,待基地完全投入使用后,可辐射王益区3个涉农镇办进行肉兔养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及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培植我市特色产业。基地为自主创业发展肉兔养殖的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兔及管理技术,实行统一免费技术指导,包含肉兔养殖实用技术、动物疫病防控、养兔营销服务等,还为当地种植业提供了优质的有机肥源。基地邀请专家以集中培训、入户培训等方式培训100余人次,同时为周边进行肉兔养殖的贫困户免费提供销售服务,对养殖贫困户进行保底价统一收购。
  该公司优先收购贫困户自产肉兔,优先吸纳贫困户到养殖基地和加工厂务工。通过基地的帮扶,带动了76户贫困户增收,为76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
  据悉,王益区2015年在册贫困户468户1224人,贫困户发生率3.5%,贫困村10个,今年在册贫困户116户206人,贫困发生率0.57%,下降2.93个百分点,10个贫困村全部实现退出。  
  王益区将持续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紧抓当前良好工作局面,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抓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继续大力实施“七项行动”“七大工程”,将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变”改革、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以脱贫攻坚统揽三农工作全局;抓产业,夯实致富根基,紧扣产业扶贫这一根本,加快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三变”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抓扶志,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开展“六比六看”评选、农村道德讲堂、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动,切实激发内生动力;抓亮点,打造王益品牌,健全完善“三包三到”工作机制,扩大全覆盖工作面,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导向作用,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树亮点、创先进、上水平。(记者:郭璇 见习记者:陈秀)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