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炉镇:党建引领强举措 助力脱贫谋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07 14: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印台区陈炉镇党委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重心,以抓党建促脱贫为抓手,以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强化战斗堡垒作用为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精准发力,通过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扶志扶智,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战。
  强化培育能力,增进优势互补。陈炉镇立足山地多、平地少的实际情况,结合各村产业发展的现状,通过“支部引领、致富能人带头、贫困户入股”的带动模式,强化村集体经济培育能力,在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同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镇成立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3个,累计栽植干杂果2.2万亩,中药材种植2000余亩,分红3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346户1043人。
  强化资源利用,打造产业亮点。陈炉镇严格按照“保护资源、保障发展、服务社会”的总体思路,科学合理开发利用陈炉地区各类资源,结合陈炉古镇旅游开发,在进一步优化和保护环境的基础上,提高资源经济效益。通过培育特色产业,打造出了双碑、那坡、立地坡村中药材种植产业示范基地、上店花椒种植产业示范基地、陈炉小吃城创业示范基地和育寨村奇石一条街等特色产业。同时通过基地建设劳动用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不断拓宽群众稳定增收渠道。
  强化政策落实,拓宽增收渠道。将国家的各种优惠扶贫政策,宣传到村到户,让政策落地生根,解决扶贫政策最后一公里问题。充分利用国家的各种优惠扶贫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帮助贫困户增收,促进贫困户脱贫。利用土地流转政策,鼓励贫困户将土地流转到合作社、企业等,让资源变资金,促进贫困户资产性收益;利用金融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利用国家贴息贷款发展产业,增加贫困户的产业收入;鼓励贫困户用自身贷款加入光伏发电项目,以分红的方式为贫困户带去实惠。
  强化扶志扶智,激发脱贫动力。变“输血”为“造血”,邀请相关技术专家采用课堂与实地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贫困户进行免费专项培训,提高他们的脱贫致富的能力。大力开展脱贫攻坚“一强四好”示范户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典型培育示范,激发贫困群众发展动力。截至目前,共表彰示范户49户。按照“公益属性、因地制宜、持续发展”的原则,在13个行政村中设立爱心超市,积极鼓励贫困户主动参加本村组织的公益事业、文化活动、环境卫生整治和移风易俗活动获取爱心超市积分,凭借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必需品,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乐于奉献的精神,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通讯员:许婷)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