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子村:产业助推群众脱贫增收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09 08: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照金镇代子村是耀州区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为确保全村按计划实现脱贫,该村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移民搬迁等工作的同时,全力实施“五个一”产业项目,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助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代子村辖3个村民小组13个自然村,耕地面积3038亩,以干杂果和中药材种植为主。全村153户59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318人,贫困发生率53.8%,属深度贫困村,计划2019年整村脱贫退出。为实现这一目标,村上抢抓脱贫发展的大好机遇,利用扶贫项目资金,新修8公里水泥路,解决了153户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新建村委会大楼,硬化、亮化主干道,配套建设公厕、添置健身器材等,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
  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村上扎实做好扶贫搬迁工作,全村54户159人通过扶贫易地搬迁有了安全住房,对12户1人户在本村进行集中安置,每人享有25平方米的独立安全住房。
  在产业发展方面,代子村突出特色、长短结合,全力实施“五个一”产业项目。投资28万元的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年50岁的徐备战是第一个承包大棚的贫困户,通过自学和村上组织的培训,他掌握了一些蔬菜种植技术,承包的4个大棚已经种上时令蔬菜,部分已投向市场。
  “我这棚里主要种的是大青菜、香菜、蒜苗和菠菜,大青菜都开始卖了。等申请的小额贷款到位后,我想买一点卷帘机、帘子,把这个改成保温棚,还可以种黄瓜、西红柿、茄子这些价格比较高的菜,这样的话,不到一年就可以脱贫了。”徐备战高兴地盘算着设施蔬菜下一步的发展。
  与此同时,投资397.8万元的村级光伏扶贫发电站已建成,并网发电后,村集体年收入3万元,可为99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3000元;建设存栏1000只奶山羊的规模化养殖场目前已完成工程建设,等待第一批奶山羊入住,投入产业帮扶资金21.5万元,可为43户群众分红;投资20万元的规范化种植示范区已完成200亩艾草连片种植,可带动89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7300元;投资25万元的社区艾草加工厂正在建设当中,届时可为贫困户安排就业岗位,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有了产业支撑,我们将继续做好贫困群众的扶志工作,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有脱贫的愿望,自己行动起来,这样的话,2019年我们整村脱贫没有一点儿问题。”代子村党支部书记葛军海说道。(通讯员:陈薇)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