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存虎:创业不忘百姓幸福梦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31 14: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9月中旬,我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上的一个展位吸引了很多群众,展位上摆放、悬挂的是各种用山核桃和五谷杂粮做成的精美工艺品。这些山核桃工艺品和粮食字画对宜君县棋盘镇太阳沟村的群众来说,是他们脱贫致富的“大产业”。近日,记者采访了该展位的负责人,宜君县棋核核桃工艺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存虎。
  陈存虎当过工地小工、开过餐馆、办过猪场、学过兽医、烧过酒、养过兔……2004年,敢闯敢干、头脑灵活的陈存虎被推选为太阳沟村村委会主任。他说:“我出生在这个小山村,对咱们村充满感情,我永远都不会离开,我要用双手创造、改变我们的家乡。”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存虎在农高会上看到了粮食字画,引发了他的兴趣,回家后他反复揣摩利用五谷杂粮制作粮食字画,终于创制成功,作品一经问世就吸引了许多买家。
  制作粮食字画为陈存虎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为了让村子发展得更好,必须要有好的产业,他把目光聚在了棋盘镇的山核桃上。棋盘镇漫山遍野都是散养的野生山核桃树,山核桃产量大但食用价值低,所以有大量的山核桃无人问津。细心的陈存虎发现山核桃纹理清晰、自然美观,想起自己在外地见过的核桃工艺品,他寻思着:“如果能把这东西变成产品投入市场,是不是能赚钱?另外还能带动村民致富,这个项目比较适合在太阳沟村发展。”在宜君县核桃产业办公室主任的帮助下,陈存虎于2006年开始在哭泉镇林场淌泥河营林区建成宜君县棋艺山核桃工艺品加工厂,2012年正式将加工厂迁回太阳沟村。
  2008年,陈存虎又被推选为太阳沟村党支部书记。他说:“一个人富不叫富,全村富了才叫富。”
  2012年,陈存虎设计制作的一件工艺品获得了全国创意休闲农产品优秀奖。在他的不断努力下,工厂的设备年年改进,属同行独创,近几年申请专利共13项。工厂由办厂初期的3人发展到十余人,贫困户越用越多,为全村脱贫攻坚做出了贡献,近年来,每年仅为贫困户发放工资达16万元左右。
  近年来,加工厂生产的工艺品大受青睐,销路通畅,陈存虎的生意越做越好。他想,村里仍有一部分村民生活困难,他便将贫困村民招来做工。他还投资8万元,建立了核桃脱皮加工清洗设备,近几年,免费为贫困户加工核桃。
  2017年,陈存虎在宜君县科协的大力支持下,购进新风景树5000株,培训周边群众80余人。同时,他投资80万元新建家具厂,购买设备,生产核桃木家具又给村民增加了就业机会,还让更多贫困户和村民掌握了技术,增加了收入。工厂的运行及手工艺制作,带动贫困户22人,非贫困户30人,这些人平均年收入增加1万元至4万元不等。目前,贫困户中有3人掌握了木工技术,完全可以独立操作,制作家具;培训粮食画制作50余人,20余名贫困户基本掌握,在空余时间可独立操作。他们掌握这些技术后,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在家中以副业的形式增加收入。
  下一步,陈存虎计划在全县范围内培训工艺品制作技术,让更多人通过工艺品制作增加收入。
  陈存虎多年的创业经历让他明白一个道理,致富以后,仍要牢记诚实守信、不忘乡亲。他说:“虽然我现在不再担任村干部的职务,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致富带头人,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帮助周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说起以后的计划,陈存虎说:“公司打算在2019年将所有的产品进行设计和包装,通过互联网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同时让更多村民加入这个行列,产品销售得好了,就能带动更多村民致富。”(记者:郭璇 见习记者:陈秀)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