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开发“红色专线”: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碧桂园耀州区红色旅游扶贫专线暨党建活动侧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03 14: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8月29日至30日,由碧桂园集团党委联动多方举办的耀州区红色旅游扶贫专线党建活动在耀州区举行。
  挖掘红色旅游资源 助力老区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这两天,来自北京、河北、河南和我省部分地市的扶贫干部以及碧桂园集团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各区域党支部的党员等,先后参观了陕甘边照金革命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柳林村香菇种植基地、一村一品示范村马咀村等,并组织开展了党建交流和脱贫经验分享会。
  据了解,这是碧桂园首次举办红色旅游扶贫专线党建活动,旨在以党建活动为契机,同步关注解决思想致贫等影响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性原因,通过走红色路线、听特色党课、讲扶贫经验、看特色示范村、尝扶贫农特产品等多种方式,挖掘贫困县的红色旅游资源,助力老区贫困群众依靠红色旅游资源实现脱贫。
  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到农村 党建引领促脱贫
  耀州区既是革命老区,又是国家级贫困地区,目前仍有41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74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8年5月20日,碧桂园启动耀州区等全国9省14县整县帮扶行动,主动承担3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
  在红色专线党建活动开营仪式上,耀州区的领导表示,碧桂园近年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主战场,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坚信有碧桂园集团等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通过政企携手合作,必将拓宽广大干部的扶贫视野,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革命老区的扶贫工作定会结出硕果。
  据介绍,2018年以来,碧桂园将精准扶贫提升到主业的高度,以党建引领促脱贫,打造“一县一策、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可造血”的扶贫模式,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特产品生产和销售。如今,耀州大红袍花椒、宁陕椴木花菇和秦岭木耳等特色农产品,正以全新的面貌走向全国各地。
  探索党建扶贫新模式 红色专线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红色旅游资源大多分布在广大农村地区,著名革命老区江西井冈山率先在全国脱贫“摘帽”,河南兰考县一举脱贫“摘帽”,曾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红色旅游扶贫激活了广大承载红色基因的乡村地区人们的红色记忆,激起了改造乡村的奋斗意识,也激发了开展乡村振兴的创新精神,有效推进了老区脱贫攻坚行动向纵深发展。
  据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副主任、集团党委委员罗劲荣介绍,碧桂园将在结对帮扶的14个县推出陕西耀州、广西百色、江西兴国、湖南平江、河北平山共5条扶贫“红色专线”。他表示,最重要的是如何链接老区贫困户,依靠红色旅游,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作为民营企业,碧桂园自1992年创办以来,一直都将党建工作作为企业成长发展的重点,拥有非常良好的党建文化传统。
  碧桂园集团党委副书记朱剑敏表示,接下来,碧桂园将联动帮扶的当地政府,着力开发好党建扶贫模式下的“红色旅游”,带动建档立卡户通过设立导游岗位、在红色专线销售农特产品、打造农家乐等多种帮扶途径助力实现精准脱贫。将通过“寻找一批青年致富带头人、一批老村长、一批深度贫困户”为突破口,开发红色旅游文化,培养青年致富带头人,通过“红色专线教育暨扶贫考察交流”以及“短期代培”等方式开展专项培训,“扶志”和“扶智”并举,进一步树立脱贫致富意识,提高建档立卡和自我发展能力,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朱红卫)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