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只为那份初心

——记陕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宜君县马泉村党支部书记张凌忠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2 09: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990年当选村干部,当时我就想一定要想办法改变村里的烂样子,从村组长干到村主任,再到如今的书记、主任一肩挑,整整干了30年。如今,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带动下,我们马泉村村子美了,村民富了,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今年4月14日,2019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宜君县棋盘镇马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凌忠,在陕西省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者记者见面会上,朴实地道出了脱贫攻坚以来村里的巨大变化。
  6月18日,在前后联系了近一个月后,忙于村里脱贫大事的张凌忠终于坐到了记者面前。
  “这么多年,没干出啥大成绩。”这是张凌忠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讲得最多的一句话。
  然而,马泉村作为为数不多人口上千的村庄,却在张凌忠的带领下,在各级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摘掉了贫困帽,走向了小康生活。
  为让群众“安居”,抓住机遇大干快上
  “原来村上都是土坯房,破烂不堪;泥土路遇到下雨出门要穿高筒雨鞋;吃水要到山上挑窖水。那时候日子过得真是艰难。”马泉村四组村民讲道,“卖核桃玉米都是几家相帮着用三轮车拉出大山。”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当了多年村干部的张凌忠心里亮堂起来,对于交通不便、身处山腰、自然条件恶劣的贫困村来说,这可是难得的好消息。“一定要抓住机遇改变马泉村的穷模样。”
  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顺应群众心愿,修建水泥路。
  “当时的县扶贫局局长以前在我们镇上工作过,我去县城每次都要找他,软磨硬泡都要让他给我想办法修路,可苦于当时没项目。有一天,他给我打电话说,老汉,这两天给你办了件硬事。我知道,我们村修路有着落了。”张凌忠告诉记者。
  张凌忠马不停蹄到处跑,经过多方联系协调,马泉村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的对口扶贫项目,有了资金支持,村里的巷道逐步水泥硬化。几年内,张凌忠多方联系,上县进市,跑项目、要资金,把全村四、五、六三个自然组的道路全部硬化到位。今年又在资金没有着落的情况下,修建两座桥把村东村西连接起来。
  路修了,桥架了,货车就能进出村子,村里的主导产品核桃玉米就能出村卖上好价钱。
  分散居于山腰的马泉人吃水难一直是大问题,前些年,张凌忠带领村干部多次寻找水源,曾经打井百米都没有结果。倔强的老汉又联系水利部门寻找供水点,终于在国家“母亲水窖”项目的帮助下,2013年自来水进村入户,可马泉村因为地形所困,依然面临着季节性缺水问题。
  为了解决水的问题,半年内,张凌忠往有关部门跑了8次,为马泉村筹集近50万资金修了两个蓄水池,祖祖辈辈困扰马泉人的吃水难问题彻底解决。
  夏日的马泉村,绿树环绕,花草芬芳。几位年长的老人在村里标志性的建筑老戏楼下纳凉闲聊。68岁的张启林说:“张书记为了村上,心没少操,路没少跑,现在路平了,房好了,水净了。我们闲谈中都说,下雨不用穿雨鞋,夜里串门不打手电筒,茶叶水味变好了。现在的幸福生活,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好干部呀。”
  为促群众“乐业”,引导产业多点齐发
  作为村里的领路人,“让群众过上富日子”是张凌忠心中“好干部”的标配。
  核桃、玉米是传统产业,要让群众增收致富,还需发展现代农业,壮大集体经济。张凌忠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苦苦思索,在“四支队伍”和各级各部门的系统谋划下,他决定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现代养殖农场,发展特色产业,让全村群众过上好日子。
  2017年,在帮扶单位市政协的帮助下,马泉村成立了五城山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160万元建立生猪育肥场,并与国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希望集团达成代养协议,成为全县生猪育肥产业扶贫基地之一。
  走进马泉村生猪育肥场,记者看到,厂区内供水系统、清洁系统、防疫控制设施一应俱全。张凌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进猪仔600只,出栏588头,毛收入30多万元,61户贫困户每户分红450元。除了分红,部分贫困户还在猪场打工,又多了一笔工资收入。
  “这两年,村上建起了生猪养殖场,我和老伴都在这里当饲养员,两个人一个月工资6000元,比我种地的收入翻了几番,而且还能领到分红,这是我前些年做梦也不敢想的!”正在猪场干活的贫困户姚拴虎激动地对记者说道。
  今年,马泉村还将筹资100万元扩建养猪场,扩建后的养猪场到时可年出栏1500头,每年为群众的分红将是稳定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为改变村民单一种植结构,张凌忠按照县里产业规划,带动群众种植中药材。
  “受市场影响,药材去年市场行情不太好,群众有所抵触,但是经过多方考察,我觉得不能因为一时的市场行情就动摇观望,我们村的气候、土壤都非常适合中药材种植。”
  为了带动群众,张凌忠流转了2.5亩地种植党参。“群众想不明白的,咱干部先带头示范,做给群众看。”
  几年来,马泉村产业发展多点齐发:生猪养殖场、养羊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光伏发电、密植高产玉米和优质新品种核桃等特色产业发展的如火如荼,群众长远脱贫致富基础牢固坚实。
  这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户213人的村子,到2018年脱贫退出57户20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实现整村脱贫退出,剩余8户11人贫困人口将在2020年底全部实现脱贫退出。
  为守初心,誓要带领群众奔小康
  担任村干部以来,家人时常埋怨张凌忠,自己家的地从来不管,孩子们的工作、生活很少过问,所有的时间都用在村里的工作上。30年了,已是六旬老汉的他也感到体力不支,虽然家人劝他退休,可他却放不下村里的事。
  “当了这么多年村干部了,咱得知道自己要弄啥。”这是他时常对村干部说的一句话。对于党员和村干部的身份,张凌忠十分看重。
  “我觉得人要找准自己位置,你是共产党员,你就要办事有影响力、行动有表率,你作为村干部,你就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为了村子发展,为了村民富裕,你就要从早干到晚,就要多跑路。”
  村支部书记是村民心里的一杆旗。30年来,张凌忠这杆旗在马泉人的心里始终立得端端正正。
  “这两年,张书记年龄大了,但是责任心依然很强,为了村上的事他早出晚归,跑项目、督落实,真正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无私性。他能力又强,对自己要求也严格,是个为村民着想、干实事的村干部,也是我们的好榜样。”提起张凌忠,市政协驻马泉村第一书记张小明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
  的确,村里各家情况,在张凌忠心里就是一张活“地图”。生态扶贫带动30户,就业扶贫实现每户1人就业,身体不好的李志鹏在镇上公益性岗位上班、家庭特别困难的陈莹军在村子附近的能源工厂上班……
  2019年,马泉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1万余元。2020年底前,全村所有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
  走在马泉村,风景秀美,干净整洁,村民人人有干劲,村里天天有变化。张凌忠说:“感谢村民对我工作的认可,作为村里的领头人,我会铭记当干部的初心,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带领村民过上小康生活,把马泉村建设得更美更好。”(记者:张华、刘晓帆、郭雷、陈秀)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